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21.10.13公告
20211020(週三)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妖怪系列講座──都市場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FB



 

  • 歷史學界中鮮少有人對「妖怪」現象進行討論,究竟這些神怪故事、都市傳說背後所體現的人群關係、世界觀是如何?在一定地理環境下所顯現的恐懼與想像、過去人們的生活經驗與情緒,在現今各種神怪故事中又留下了哪些痕跡?今日社會形態與妖怪故事之間又存在什麼關係?202110月我們將以「妖怪」為主題,舉辦系列講座,分為「都市場」和「鄉村場」,探討在不同地景、社會、生活型態下所產生並流傳的神怪故事。

    在都市場中,我們聚焦於都市傳說,邀請出版《臺灣都市傳說百科》的三位作者中的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謝宜安女士和阮宗憲先生,分享這些都市傳說的流傳背景與一些故事,在現代化、都市化發展下,受到在地或其他文化傳播的影響;同時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林承緯教授,以日本民俗學的角度切入傳承文學,並深談都市傳說興起的緣由和流傳背後的意義,以及帶給民俗學的影響。我們希望透過本場講座,讓大家瞭解這些口耳相傳的城市中妖怪故事與民間傳說,及其歷史與社會脈絡。

  • 時 間:20211020日(週三) 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304教室
  • 主講人:
    謝宜安/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阮宗憲/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林承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1C4qRhThCPC1Eac9
    (基於防疫規範,開放入場人數上限為55人,故請務必填寫表單)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