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2.6.7 公告
衣若蘭著,《從列女傳到婦女史:近代中國女性史書寫的蜿蜒之路》出版
 
 
 
 
  • 作  者:衣若蘭
  • 出版資訊:時報出版,20236月出版,320頁,ISBN978-626-353-876-4
  • 內容簡介:
    中國女性史書寫,數千年漫漫長路,近代新舊交替之際,何去何從?
    從閨範女教的「列女傳」,至女權和國族的敘史主軸,再到「婦女史」專書的形成,百年前中國女性史書寫之變化, 是一段蜿蜒交纏的過程,含括社會與學術文化內蘊的轉變。


    本書為學界少數從史學史的角度,梳理中國女性史在晚清民初如何被編輯書寫。作者以三部文本為主要討論對象,分別為三種不同型態的敘史方式 : 一是傳統史學的《清史稿・列女傳》、二是新舊夾雜的徐天嘯《神州女子新史》、三為名聞遐邇的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這三部著作呈現近代中國婦女史寫作的眾聲喧嘩,讀者從本書得以一覽其在體裁、主題、內容選擇之間的競合,以及史籍蘊含的多元婦女/性別史觀。

    本書為作者在明清婦女/性別史長期耕耘的基礎上,下探至民初的嘗試,帶領讀者沿著史學發展脈絡,重讀再思近代中國婦女史。

  • 作者簡介:
    衣若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女性史、明清社會文化史、中國史學史。曾任核心期刊《明代研究》、《女學學誌》主編,英國劍橋大學、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比利時根特大學等訪問學者。著有專書《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史學與性別:《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以及〈論中國性別史研究的多元交織〉、 Gender and Sericulture Ritual Practice in Sixteenth Century China 等多篇學術期刊、專書論文。

※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https://reurl.cc/01xYrk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