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2.1.5公告
文史叢刊No.158

張維玲《從天書時代到古文運動︰北宋前期的政治過程》出版
 
 
 
 
 
  • 張維玲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21年12月出版,361頁,ISBN: 978-986-350-556-3
  • 內容簡介:
     本書透過梳理北宋前期的政治過程,分析宋代古文運動展開的歷史脈絡。上篇探討1008至1033年的所謂「天書時代」,如何在真宗與徐鉉後學的合作下,融合漢唐經學、讖緯學、道教思想於一體;下篇探討仁宗朝的古文運動如何在批判天書時代的政治文化中誕生。為探討此一政治過程,本書所關注的士大夫群體遠多於范仲淹及其政治支持者,從而深化仁宗朝古文運動的歷史過程。本書認為,天書時代是趙宋君臣將漢唐君主對「太平」的想像與操作,進行總結性的重組與展示,以為統治的正當性張本;天書時代在仁宗朝的破產,意味著此時士大夫反省,甚至放棄漢唐儒學所賦予的政治理念。是故,從天書時代到古文運動,可謂是中國政治史與儒學史典範轉移的關鍵時期。
     
  • 作者簡介:
     臺大歷史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哈佛大學東亞系、費正清中心訪問學者。專長領域是宋代政治文化史、晚唐至明初地方社會史,後者以福建莆陽為個案研究。已有論文發表在《新史學》、《漢學研究》、Journal of Song Yuan Studies等期刊。目前正在進行的地方史研究,不僅與西方學界「南宋士人地方轉向(localist turn)」展開對話,也希望對「宋元明轉折(the Song-Yuan-Ming transition)」的課題有所貢獻。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參考目錄後,填具申請書洽陳南之助教。歷史系、中文系出版之《文史叢刊》,學報工作室有現書者可直接領取;中文系缺書部分,須向中文系調書。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是系辦)
  • 聯絡人 :陳南之助教 Tel:0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相關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
文史叢刊目錄
文史叢刊申請書(研究生專用)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