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1.8.19公告
陳弱水著,《中國歷史與文化的新探索》出版
 
 
 
 
  • 作  者:陳弱水
  •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20218月出版,452頁,ISBN:978-957-085-894-5
  • 內容簡介:
    作者對傳統中國歷史和文化採創新的研究取向、撰述方式,呈現不同形式的求新努力。本書包含實證性的個案研究,以及綜合與解釋性質等兩類論文,並區分為社會政治和思想文化兩個方面,所觸及的課題有:王權、宦官與軍人、華南原住人群、「義」與「正義」、魏晉玄學的形成、婦女文化以及政教關係。這些大多是相對隱晦、僻處於知識邊疆的問題和現象,其研究範圍涵括很長的時段,探討的議題也十分重要,代表作者投入中國歷史文化新認識的付出和心得。

    作者的心願是:「歷史研究能照射至人間世的各個角落,被遺忘的人群,被忽略的重要現象,不論是什麼原因所導致的,都有機會重新露面,有機會成為我們反思過去,了解當代,開創未來的依據」。

    目錄
    社會政治篇
    從東亞歷史經驗看英法王權
    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以山越和姓氏為例的探討
    唐代長安的宦官社群──特論其與軍人的關係

    思想文化篇
    傳統中國思想與文化中的「義」──兼論「義」與「正義」(justice)
    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
    王弼政治觀的一個解釋
    中國中古佛教與國家關係的若干考察──從歷史看「宗教」的中國處境
    唐五代女性的意義世界──兼顧基層與菁英的考察

  • 作者簡介:
    陳弱水,1956年生於臺灣屏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行政服務方面,曾任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以及臺大文學院院長。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等學術專書五種及論文數十篇。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book/Book.aspx?ID=161403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