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八十七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趙翼的古文《尚書》觀點 ──以漢、宋學為核心問題的個案研究

本文以漢宋學問題為核心,對趙翼的古文《尚書》觀點作考察,發現趙翼身處乾嘉時期,又是今人公認為客觀求史實的考據史學家,但他不僅以古文《尚書》為真,並以其擅長的考史方法,對偽古文說加以批駁;雖然深入考據學圈,並擅長考史,但並沒有漢/宋學立場;雖然反對理學,尤其批駁理在氣先的觀念,但並不支持偽古文說;雖然不是經學家,但仍關注經學問題,且對經學懷有珍視之溫情,以此反思今人將漢學、考據、偽古文、客觀/宋學、義理、反偽古文、主觀二分的論述。而趙翼以一不具主觀預設立場的史學家,用偏重史實考證的方式,對古文《尚書》所作的考證,對吾人思考古文《尚書》問題、清代《尚書》學史及學術史,m具一定的參考價值。
曹美秀

2

現存《元和三舍人集》相關問題考述

《元和三舍人集》過去以為未有傳本,故而相關研究不多,本文於前人基礎上,嘗試作進一步討論。全文首先為此集全書內容作一提要?陳並略加考述,包括原序作肸犮N,現存詩篇、詩題之正確數目、後世書目著錄並由此推測其流傳狀況;其次,釐清此集作品乃奉敕撰進的樂府聲詩,而非三位學士相互酬和之作;復次,則針對此集原題名稱問題作一辨析;最後,在上述梳理基礎上,進一步由翰林學士職能角度切入,析論此集所透顯、反映出的中唐翰林學士文學與政治上的雙重職能,藉此凸顯《元和三舍人集》作為一本中唐三位翰林學士所作詩集,其文學與政治上的可能意涵。
許銘全

3

說「逑」字及其相關問題

本文以「 (逑)」部件為主軸,梳理此字被釋出的歷程,從中討論歷來學芼〞k的異同,並於學秅w有的考釋基礎上,聯繫車輪製作、紡織圖,認為此字與車輪相關,主要刻劃車輻「勼(聚集)」於車轂之形。進而分析逑字從金文至楚簡的字形部件變化,最後因為與「來」產生混同,於是楚簡便以形符的沿用、改換與增構等方式予以區別。文中並針對「 (逑)」部件相關的古文字做梳理,認為甲骨卜辭「」為「鵠」,屬於水鳥;金文的「逑」、「即」主要體現臣子對君王的關係,強調臣子能夠讎配無違。
張宇衛

4

寂寞的獨體與記憶共同體: 牟宗三《五十自述》中的生命修辭

牟宗三的《五十自述》可說是一篇證道辭,在回憶中塑造自己,是以自己為法的試煉。順著情感性的基調,在回顧中既讓記憶流出,又重新塑造記憶,重複地形塑情感(苦、悲),這一書寫以情感為軸心,引出了讀穻b修辭佈置中的想像。如果從其回憶所出現的他人來看,這些師友、故交構成記憶共同體的要素,國族、個體之間的命運類同以平行的方式被陳述。此一證道所透露的「證苦證悲」、「覺情」用語也顯示出此一共同體在慧命的連帶之外,有由記憶修辭所串的情感連帶。從「自述」的修辭策略來看,波濤洶湧的五十年是中華現代性疊合在個人史上的大敘事根源;以證道的方式來診斷此一現代性衝擊,顯露出其中對於種種歷史斷裂、生命經歷斷裂的修補設想。
黃冠閔

5

由列維納斯的回應思維與日本石庭來談論《莊子》「與物化」

本文出發點在歐洲當代思維上的物化、異化問題。為了批判負面的物化論,試圖透過多重跨文化省思,從列維納斯思維、日本庭園美學以及《莊子》的物化論角度來審思當代物化論,並取得啟發。首先討論列氏環繞回應結構與倫理學關懷所推出的「回應—責任」。再來,依據回應他苀o一觀點來探討人與物的關係,藉由日本庭園美學來思考物的陌異性,並經由現象學反思彰顯觀看活動所隱藏的回應結構。最終,憑據此理論架構來分析《莊子》論「物化」及「與物化」作為人回應於物的行為模式。最終推出,歐洲的物化論過於狹隘,而且也會誤導思考矷A因為它忽略人與物之間固有的一個原本關聯。只要將物化問題歸結至跨文化的思維脈絡,便足以給當代人推展對思考人與物之關係的嶄新的可能性。
宋灝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