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八十四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古禮經說中的「主」制來由蠡測

先秦古禮自喪及祭所用之「主」,乃木製象神物件,藉以事奉先人。漢、晉經師指出「主狀正方,穿中央、達四方」,其形構特殊,歷來卻幾乎未見說解。本文認為上述主狀與晚商亞字形大墓應頗有關聯。
亞字形初源自先民觀測天地形成的認知圖象,既投射於古宗廟、明堂等禮制建築佈局,又複製於晚商四墓道的王公大墓,甚且在商周彝銘呈現謎樣的「亞」形符號。而神主既供祖先妥靈,亦具體而微地模擬亞形。自晚商以迄西漢,亞字墓應屬帝王所有,與此呼應的則是《公》、《穀》家說:「天子、諸侯有主」而「大夫、士無主」。相關佐證如: 1、古時「黃帝四面」的傳說, 2、《儀禮•覲禮》壇祀「方明」, 3、《周禮•典瑞》斂用「駔圭」,俱可與「主」制、「亞」形連類並觀。要之,主狀附帶的亞字形穿孔,不只象徵死芢F魂駐居「神聖的中心」,四出延展的通道,亦寓含人王君臨大地的權威感及道通天地的心靈意識。
彭美玲

2

杜甫同谷詩現地研究

杜甫自秦州至成m這一段旅行,受到廣大的注意,他在同谷縣所作的〈積草嶺〉、〈泥功山〉、〈鳳凰臺〉、〈萬丈潭〉、〈發同谷縣〉等詩,皆有盛名。本文將以唐詩現地研究法,對〈鳳凰臺〉、〈萬丈潭〉二詩作精讀,重新驗證詩中的內容,對其位址也作出正確的標記,其他三首不具備現地研究的充分條件。又,晁說之於宋徽宗宣和四年至六年任為成州太守,創先在同谷縣新修杜工部祠堂,他正確的指證了鳳凰山,又指出萬丈潭的名稱和位址,由於他相信杜甫居住在萬丈潭畔,把杜工部祠堂建在潭邊。雖然他所說的萬丈潭位址,與杜甫〈萬丈潭〉原詩完全不符,杜甫當年並沒有住在萬丈潭畔,但他所提供的記載極有啟發價值,本文也將對他作深入分析。至於〈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久已膾炙人口,自來無人質疑其偽,其實乃出於拼湊造假,本文將有詳細的辯證。
簡錦松

3

吉藏思想是一元實在論嗎?

本論文扣緊主題——吉藏思想是否為「一元實在論」,而以是實體論、非實體論為關切焦點,嘗試解開吉藏針對如來藏—佛性思想課題所發表的論述到底實情為何,以便據此檢視松本史朗判定吉藏為一元實在論穻茖鉿翽ヱ銩Q屬於流出生成論型態的「一元實在論」之類見解及其論據的正謬。
本論文的主要看法為:
1、「一元實在論」之類見解不能如實反映吉藏佛學思想的真正見地、以及其闡釋佛教法義的根本導向。
2、松本史朗是以其「基體論」之思想偏執,擴而施用於論議吉藏佛學思想;而且由於欠缺「世俗諦」、「第一義諦」有別的明確方法論意識,以致一向只從「世俗諦」立場去闡析吉藏佛學思想。
3、吉藏針對如來藏—佛性思想課題的諸多論見,並未顯示出它們真是流出生成論型態的「一元實在論」。
陳平坤

4

從西田哲學來看現象學的 「超越」問題

本文的目標有二:首先是釐清胡塞爾與海德格對「超越」的理解並鋪陳兩苀s續性,其次則是指出西田幾多郎對現象學的貢獻。在行文上區分為四個節次,首先(一)筆耵u著兩重世界的區分來鋪陳超越問題,顯示現象學對「超越問題」的解決線索在「意向性」。隨之(二)我們透過胡塞爾1907年的《現象學觀念》來討論現象學對「內在」與「超越」的重新理解,並透過胡塞爾的「內在視域」與「外在視域」來闡釋包含在我們的體驗中的超越經驗。接著(三)我們討論海德格對胡塞爾的意向性的改造,如所周知,海德格將超越問題的討論引向此在的「世界體驗」,意向性在這裡成為「此在的存在」問題。筆穻b這裡進一步闡釋世界的超越的意義,並且主張作為超越之最終指向的世界是「本真的世界」。最後(四)我們從西田的立場來反省胡塞爾與海德格的現象學,筆舠N批判的重點置西田的「否定的自覺」與現象學的「唯我論」問題。

黃文宏

5

名字堛滬砲秅H: 拉希莉《同名》中的亞美他

本文析論他秅妓妍鴝宒嶀岳美文學的流動性和動能,以《同名》說明亞美之為他耵漣峖足O變異流動的過程。以克莉絲蒂娃「外邦人」概念探討:1. 名字的異域性內蘊並揭露族裔移民之為他矷F2. 死亡和出生是標界族裔移民之為他耵滿u通過儀式」:透過出生的命名和死亡等儀式,移民社群體認其世代的延續性和斷裂性,產生他耵漲裗情C
《同名》的命名議題揭示了上述的異域性和動能。名字的詭誕性不但突顯了移民的邊緣身份,更強化移民的他穻裗情C《同名》的個案顯示名字的異域性正是移民介入、跨越不同文化的具體表徵,更彰顯移民的動能,在命名中使新興文學傳統與主流文學傳統相互詰抗嫁接,新意由是而生。
蘇榕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