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舉辦臺灣歐盟論壇多年,迄今已為國內歐盟政經研究主要平台,相關歐盟研究學者在此平台上交流,有效深化國內歐盟研究;然檢視過去論壇效果,卻較少觸及「歐洲語言文化」相關議題及學者交流。

    鑑於歐洲歐盟講座並不局限於社會科學,而是兼顧人文、語言學、人類學等學問,雖然國內歐語人才相對較少,泰半集中在文學、語言、藝術、文化研究,但對於深化國內歐盟暨歐洲研究仍有極大助益。盱衡國內歐語研究交流恆常以英語的國際會議為平台,或是各自語言專業的活動為主,致使國內各歐語教學研究單位的學者之間並無太多互動。因此,擬以「歐洲文化論壇」搭建起國內歐語學者與有志之士知性、趣味與學術兼具的橋樑,也一起共同為臺灣歐語及其文化開創新的契機與藍圖。

目的

    在現有架構下規劃國內歐洲文化平台,號召國內的歐洲研究人才集思廣益,除了推廣多年漸顯成效的「歐洲影展」之外,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希冀開展其他面向更深度的研究與探討,例如,藝術、建築、音樂、展演、文化遺產、文化觀光、出版、教育..等等面向,以此加強國內學界互動,並促進與歐洲駐臺文化單位的合作與交流。

testimon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