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的 “mode” (源於拉丁文 modus),有陰陽性兩用,陰性 (à la mode)指「時尚、時髦、流行」,陽性指「型態,型式」——生活的方式,個人的風格型態 (le mode de vie)。同樣源於拉丁文的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時尚」使用相同的字,只有陰性 “moda”; 「型態方式」是陽性的 “modo”。 「時尚」的簡單定義乃指某個特定時期,一個人依照個人品味喜好、用途和習慣在個人的服裝、飾品和配件整體搭配的穿著型式。
        代理西班牙「看步」(Camper)鞋和20多種國際品牌,在台業績蒸蒸日上而被媒體稱為「時尚教母」的馮亞敏,她提到時尚的概念是「時尚是一種態度,是奢華,不是奢侈; 不需要,不得體,多一毛錢,都是奢侈」; 「時尚是 me only,流行是 me too」。這樣的詮釋反應了幾位社會學家、哲學家反覆思索與辯證的議題,亦即時尚、消費、意識形態與階級差異的問題。諸如齊美爾(Georg Simmel)、范伯倫(Thorstein Veblen) 、布希亞 (Jean Baudrillard)、布爾迪厄(Pierre Bourdieu)、羅蘭.巴特 (Roland Barthes)…等等,他們對「流行體系」的看法各有切入點,然而似乎百川入海,有其一致的論述,也就是說,時尚或流行的過程中,是源自於模仿群體的「趨同」欲望,卻又在同中希望「標異」、別樹一幟的作為。同時,同/異之間,巴特提出任何商品符號,摻入了布爾喬亞階級的理念或標籤後,極易被視為自然而理想化,儼然是透過階級消費來左右商品魅影的機制,讓流行區隔社會(有閑)階級; 而這也是布希亞的《物體系》(Le Système des objets)和《消費社會》(La Société de consommation)或是布爾迪厄的《區隔.品味判斷的社會批判》(La distinction. Critique sociale du jugement)的重點,以唯物論探討不同社會階層的生活與消費模式。換言之,消費行為和思維,社會尺度形塑了時尚的變化和定義。
        本次台灣歐洲文化論壇以時尚為主題,側重探討女性的穿著與設計。張愛玲在〈更衣記〉提到「人們沒有能力改良他們的生活情形。他們只能夠創造貼身的環境─ ─那就是衣服。我們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裡。」另外,她也在〈童言無忌〉寫下:「… 衣服是一種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說明了服飾對人的影響,以及穿衣的人的「表演」與「象徵符碼」。本論壇將以上述針對時尚學/消費學/社會學的專論為基底,探討十九世紀以降迄今,三次工業革命帶來社會的轉型與變革,尤其布爾喬亞階級興起,或是大量女性湧入職場後,在職場上的臉有別於在家裡的臉; 活動空間轉變,她們各人所居住的「衣服」也跟著改變。同時間,百工各業愈來愈專業化、個性化的風潮,也帶動時尚設計的需求與專精,設計師編寫女性的「袖珍戲劇」,雕塑女性的「表演藝術」,彷彿演員與導演,人/衣一體,女人/職場等同軟體/硬體兼具,個性、自信、專業與說服力,全方位呈現讓觀眾叫好叫座的演出。
        《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和《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兩部作品所改編的電影和影集,成功地將時尚、服飾、飲食、藝術和職場女性、以及都會仕女的生活互動連結起來;也成功地置入性行銷,讓知名品牌及其產品潛移默化打動觀眾的心坎。然而在這之前,女性服裝在設計師別出心裁的巧思下,在紡織成衣業的興革中,經過了幾番顛覆傳統的革命,而讓女性服飾的材質、剪裁與穿著更自主更自由,讓輕鬆和中性也變成一種時尚。例如,香奈兒為女人所設計的運動褲裝,男性服裝元素的寬鬆上衣,啟蒙了女性意識、解放傳統穿著模式。西班牙文的片語中「女人穿長褲」(ponerse los pantalones)意思是指「女人當家」,尤其可見,褲裝的傳統形象是男人當道,一旦女人穿了長褲,表示女權意識抬頭,從服裝開始征/爭戰場。又如,聖羅蘭的嬉皮裝、中性裝、透明裝,奠定 1950-1960 年代時裝界王者的地位。或是,1975 年才成立自有品牌的亞曼尼,破除陽剛與陰柔的界線,簡單的套裝搭配中性化剪裁,讓 Armani 服飾成為男女正式休閒皆優雅的最愛,更是展現最純粹最經典的Italian Cut 風格的品牌。
        經典時尚的女性代言人,前有葛麗絲凱莉,後有黛安娜兩位王妃,她們的名字已經化為經典飾品的名稱。奇裝異服引領風騷的,前有瑪丹娜,後有 Lady Gaga。Lady Gaga 在 Gaga: Five Foot Two (2017) 紀錄片中表示,當她的奇裝異服讓人感到驚世駭俗時,表示她心情沮喪和焦慮; 當她一身淑女的打扮時,表示她充滿自信和能量。「我穿,故我在」,由此更見服裝的正式、經典、有型之必要。本次論壇邀請三位學者分別從法國時尚、義大利時尚和西班牙時尚著眼,更精確地說,從義大利、法國和西班牙品牌,探討女性的 Dress Code。看這三個國家的那些品牌、設計或流行歷久彌新,或是追求瞬息萬變的快時尚,這些品牌的型和形 (mode/modo)有那些特點,進而展現摩登,引領流行(mode/moda)。21世紀的女性,時尚跟著太空裝飛馳的今日,女性不穿 Prada,也是職場的美魔女。
        王怡美有著織品服裝設計的學術專業,經常為舞台劇演員設計服裝,她以義大利時尚為題,選定 Armani 服飾,解析設計師的色彩美學與中性取向的職場穿著; 賴軍維,長期浸淫法蘭西時尚王國的薰陶,以時尚女王 Chanel 的幾款設計,透視她的時尚哲學和解放女性穿著的前衛風; 張淑英,用西班牙固有的熱情,帶我們看西班牙歷史悠久的經典品牌,以 LOEWE Amazona 皮包為主軸,探討看似陽剛武士,其名為女英豪的傳奇。


主持人(歐洲文化論壇召集人)    張淑英
現任臺大外文系教授兼任國際長。馬德里大學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博士。輔仁大學西文系/西研所學士、碩士。
2016 年膺選西班牙皇家學院外籍院士榮銜。現為《英語島》「教授不點名」專欄撰文。
學術專長為當代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近年專注旅行文學、飲食文學、情色文學、黑色電影、中西筆譯等研究。
中譯《佩德羅.巴拉莫》、《莫雷的發明》、《亞卡利亞之旅》、《杜瓦特家族》,以及北島的《零度以上的風景》西譯等十餘部作品。 行政職務方面,參與國內外教育展與高教論壇,以中、西、英文發表國際合作策略、校園國際化、學生移動力…等演講數十場。


主講人    王怡美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教授。中華戲劇學會理事,女性藝術協會常務理事。
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系主任、金鼎獎評審、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評審。研究領域包括時尚美學、時尚中國風及戲劇服裝設計個案研究。 服裝設計作品有《快雪時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皆大歡喜》、《孟小冬》…等。
近二十年於國內外發表服裝藝術創作百場;法國巴黎「國際藝術服裝展」、莫斯科「Costume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展、韓國「光州雙年展」、布拉格「Extreme Costume Project」、中正紀念堂「台灣當代女藝術家的回顧與前瞻」展、芝加哥織品藝術中心「藝術服裝展」及紐約Schenectady博物館「機能藝術展」。



主講人    賴軍維
賴軍維,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巴黎第四大學法國文學博士,目前為國立宜蘭大學外文系教授。
考取教育部公費,在巴黎花都留學七年。曾任國立宜蘭大學外文系主任,人文及管理學院助理院長。
主要研究興趣為法國情色文學、法國古典文學和法國文學理論。回國後,致力於推動法國情色文學之研究和演講。
早期主要研究主題環繞著法國十八世紀情色文學大師「薩德」(Sade)和法國當代思想家之關係,以及薩德的情色理論和顛覆性之哲學思想。近幾年之研究重點則專注於巴代伊(Bataille)的情色文學與哲學思想,以及他和薩德之間的思想傳承。
曾多次榮獲科技部之特殊優秀人才獎勵。譯有"《法國哲學 》(La philosophie française)。安德列.侯比內著。台北市:麥田,2002年)



主講人    張淑英
現任臺大外文系教授兼任國際長。馬德里大學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博士。輔仁大學西文系/西研所學士、碩士。
2016 年膺選西班牙皇家學院外籍院士榮銜。現為《英語島》「教授不點名」專欄撰文。
學術專長為當代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近年專注旅行文學、飲食文學、情色文學、黑色電影、中西筆譯等研究。
中譯《佩德羅.巴拉莫》、《莫雷的發明》、《亞卡利亞之旅》、《杜瓦特家族》,以及北島的《零度以上的風景》西譯等十餘部作品。 行政職務方面,參與國內外教育展與高教論壇,以中、西、英文發表國際合作策略、校園國際化、學生移動力…等演講數十場。


點圖看講座摘要


王怡美

Project 01

Armani: 灰階的時尚美學

        服裝展顯人類的文明進程,凡斯·帕卡德 (Vance Packard) 指出:「服裝是一種最方便、最明顯可見以及顯露階級差異的媒介」,並以一種非語言的符碼,傳遞和定義年齡、性別、性格、地位和處境。喬治吉歐·亞曼尼(Giorgio Armani)於1970年代啟動了男性西裝新的定義;他打破一般西裝結構的解構 (deconstructured),在嚴謹的服裝版型與製作結構下,去除西裝的內裡,以昂貴的開什米爾和絲綢取代傳統的西裝內裡材質,讓男性西裝的胸線和臀部展現出垂墜優雅的輪廓線條。另一方面打破陰柔陽剛的界限,引領女裝走向中性化的風格;特別是在1980年代數百萬嬰兒潮世代的職業婦女在職場上與男性競技時,女性模仿男性西裝革履的進攻態勢,將女性的身體從競爭的緊張當中被區隔開來,通過個體的認同以及社會角色的定位,顯現出服裝的效能。因此亞曼尼把對立的兩邊交織起來:男性和女性,無產階級者和資產階級者,地區性的和國際性的,西裝成為極佳的媒介,使其自身適應於無論什麼樣的身體。因此,當一位女性想要當一位男性,以及一位男性想要成為一位女性時,西裝皆可滿足情緒上和心理上的需求。亞曼尼取消了高貴和性別之間的衝突,衣服和權力之間的衝突,他的設計形式暗示著看到和不被看到。他的服裝在可見和不可見之間遊走,在被隱藏和慾望之間遊走。流行時尚的國度也因此被轉化成視覺感官沉默的戲劇,亞曼尼是20世紀灰色系列的發明家,他改變色彩的密度和光澤,像是空氣中流動的自然的色調,跨越在灰色和米色之間,平穩的、靜謐的,提供一個自然色彩基調的背景,讓任何人在這之上皆可以展現自己。以一個不可思議的色彩氛圍超越了性別的界線,深深地吸引著1980年代的雅痞族(Yuppies)。
        

賴軍維

Project 01

香奈兒(Coco Chanel):解放女性和創造新女性

        香奈兒是法國時尚名牌「香奈兒」的創造者,她的成功故事堪稱是法國時尚界最傳奇的一頁:她不僅催生了一個國際知名的時尚品牌,更改寫了法國的時尚傳統。香奈兒偉大之處在於解放女性在服裝上的桎梏,讓女人可以重新找到自由自在的舒適感,並重新定義女性的優雅和奢華。她曾說:「服裝的優雅,在於行動的自由」,而簡約(simplicité)正是所有優雅的基調。香奈兒的簡約風格將十九世紀浮誇和華麗的貴族風格劃上句點,打入冷宮。她的簡約風格首先表現在「反裝飾」的實用性:女裝應該去除不必要的蕾絲和刺繡,女帽不該有過多的羽毛和流蘇當裝飾品。簡約風格也表現在「色彩」的選擇上。香奈兒不喜過於華麗的色彩,她從修女的黑白會衣得到靈感,認為黑白才是最自然的顏色。她常說「黑色包容一切,白色亦然。它們的美無懈可擊,絕對和諧」。香奈兒在20年代所設計的「黑色小洋裝」,成功地擺脫束腰緊身衣和撐裙的浮誇,重新塑造女體優雅的線條和韻味。「黑色小洋裝」展現的簡約、深邃、神秘和輕盈的風格,適合搭配各式各樣的衣服,到今日仍是女人們不可或缺的女裝。另外,香奈兒也大膽將「男裝」的元素加入女裝的設計中,讓女人可以跟男人一樣從事運動與戶外活動,因此她陸續推出了褲裝、針織開衫、水手服和斜紋軟呢等套裝。「中性化」的設計挑戰了男裝和女裝之間的嚴格界限,她也是少數留短髮和穿長褲的急先鋒。她成功讓建立在「簡約」基礎之上的「貧乏美學」(genre pauvre) 的樸質特性發揮到了極點。她成功打造了一種新的時尚革命,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她將服裝設計從男性觀點為主的潮流轉變成表現女性美感的新舞台。香奈兒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但她的時尚革命卻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女人的時尚品味,正如同她所說:「我不追求時尚,我就是時尚」。

張淑英

Project 01

Loewe 經典包的神話:Amazona 職場女戰士

        1975年 LOEWE 設計總監 Dario Rossi 推出 Amazona 女用包,搭配由Vicente Vela 創造的四個 L 的 logo字樣,方正有型,簡短俐落,色調單純,有稜有角,揭櫫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的社會地位,女權的影響力和獨立自主的精神。 Amazona 的精緻與特色何從來?何以我們用神話來詮釋?首先,所謂的「LOEWE的觸感」 (tacto LOEWE),傳說來自於海明威買下最頂級的 NAPA 7000製成的皮包送給女星艾娃.嘉娜(Ava Gardner)。NAPA原意是最柔軟的幼年牛/羊皮革,它是未磨面的珠面皮,質地光滑,屬於苯染皮,又具有半苯染皮的強韌耐用特色。 然而,Amazona真正的神話來自於亞馬遜河的名稱 (Río Amazonas),葡文和西文都只有陰性用法,而且是複數,意思是「亞馬遜族女戰士」。這條河,這個叢林區,只有原文讓人一眼視/識出它是巾幗英雄的原鄉。誠然,發現新大陸時期,也無人知道這區域和河流真正的名稱,隱約口傳知曉原住民如何稱呼這塊地理區域。 希臘神話中,亞馬遜族的女戰士/女王們是一個母系的社會,希羅多德的研究中,稱呼這批亞馬遜族女戰士為「男人殺手」(Androktones)。希臘神話故事裏,有最著名的「特洛伊戰爭」——阿基里斯殺死了特洛伊王子赫克特(Hector),也殺死了亞馬遜女王彭特希樂雅(Penthesilea)。另外,還有大力士赫丘利斯(Hercules)在他的十二項英雄偉績中,其中一項就是奪走戰神阿瑞斯 (Ares) 的女兒——亞馬遜女王希波麗達(Hippolyta)身上的神奇腰帶。 諸此種種,我們可以理解 1975 年 LOEWE將這款皮包命名為 Amazona 的用意了。四十一年來,LOEWE Amazona 包,它的設計、材質、款型、尺寸與時並進,彼時的訴求與今日的社會變遷已有若干演進與蛻變, Logo 字樣也革新,現代性的高貴,原始的真; 亞馬遜女戰士的氣勢,男性的俐落魁梧的意象,Loewe Amazona 的河源遠流長,讓它陪伴的人在職場更有戰場。
        

Project 01

時尚名言錦句

         ◎時尚是一種態度,是奢華,不是奢侈;
         ◎不需要,不得體,多一毛錢,都是奢侈
         ◎衣服是一種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
         ◎服裝展顯人類的文明進程
         ◎服裝是一種最方便、最明顯可見以及顯露階級差異的媒介


活動地點: 華山台北紅館

活動時間: 12/02(星期六)

~~ 報名連結 ~~ 手機版地圖請點我
About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