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臺北市獲選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2016 World Design Capital),而提升台北市之城市意象、創造城市品牌價值和促進以設計主導之文化觀光發展乃是主要目標之一。為了回應此一政策方針,此次歐洲文化論壇將以「設計與歐洲城市觀光發展」為主題,邀請兩位來自於法國和英國之學者分享歐洲的寶貴經驗。論壇內容包含了:城市設計、建築設計、空間設計、服務設計等與觀光發展之關聯,以及創意與設計園區之設立、設計遊程之規劃,和設計與地方品牌化之關聯等。

        首先,法國昂傑大學副校長暨觀光學院教授Jean-René Morice博士將以法國南特市(Nantes)為例,探討藉由設計與藝術驅動城市觀光發展之策略。南特,作為一個昔日風光的海港城市,隨著製造業沒落所帶來的經濟蕭條,該市從90年代起展開了一連串以藝術、文化、創意所主導的都市再生計畫,並冀望帶動文化觀光發展。透過城市設計之改善、文創園區的設立、設計藝術節慶之舉辦,和裝置藝術點綴等,南特逐步被打造成為一個創意城市。如今,南特已成為歐洲首屈一指的創意與文化觀光目的地。Morice教授將透過觀察、調查和與當地觀光規劃專業人士之訪談,探究設計與藝術如何地融入政策規劃中,以及如何發展出觀光與文化群聚之策略。

        接著,英國倫敦西敏大學觀光研究中心副教授暨國際事務主任Nancy Stevenson博士將以英國倫敦為例。倫敦乃是全球創意產業的發源地,並在全球設計舞台上扮演舉足輕重之地位。Stevenson博士演講之焦點將放在倫敦如何地運用設計來形塑其城市意象,以及城市觀光之產品和服務。首先,將以構成倫敦天際線之旗艦計畫為例,闡明建築設計之角色。接著則以交通網絡和結點、城市空間設計為例,探究公共服務設計與觀光發展之關聯。最後,將以位於倫敦東郊Stratford的2012年奧運公園為個案,探討設計如何被廣泛地運用到該區域之發展。並以都市設計如何能創造空間來吸引遊客造訪作為結語,包含了標誌性建築、旅遊路線設計和公共空間與城市生活三個構面。

        此次由師大歐洲文化觀光研究所劉以德教授召集,結合臺灣大學系統(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第五場講座,開幕將由三校國際長張淑英教授,游光昭教授,歐昱辰教授共同致意歡迎。論壇也將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施植明博士,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助理教授賴嘉玲擔任兩個場次之與談人。並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法語教學中心教師暨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棋凡博士擔任第一場次之法翻中口譯。


召集人/論壇主持人    張淑英
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西班牙與拉丁美洲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國際長。
學術專長為當代西班牙與拉丁美洲文學。



論壇策劃人/問答主持人    劉以德
英國雪菲爾赫倫大學管理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副教授。
學術專長為歐洲文化節慶;歐洲文化觀光;歐洲文化政策。


講者    Jean-Rene Morice教授
法國昂傑大學地理學博士,現任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文化與觀光學系教授兼副校長,曾任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副院長。
學術專長為文化遺產與觀光;產業觀光等。



講者    Nancy Stevenson副教授
英國瑟瑞大學觀光學博士,現任英國倫敦西敏大學觀光研究中心副教授兼建築學院國際事務主任。
學術專長為文化節慶與都市再生;觀光政策、規劃與發展等。



與談人    施植明教授
法國巴黎拉維雷特建築學院國家建築師文憑,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
學術專長為建築設計;當代建築思潮等。



與談人    賴嘉玲博士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助理教授。
學術專長為觀光與文化研究;歐洲文化與創意等。



口譯    林棋凡博士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觀光管理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法語教學中心教師暨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學術專長為法國文化與觀光;觀光餐旅管理等。


About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