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適值臺灣歐盟中心在台成立五周年,
藉著慶賀臺灣歐盟中心的成長茁壯,
台灣歐語學界亟思推出歐洲文化論壇,集思集氣,
透過此次春夏之際的中東歐影展與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系列影展活動,
以電影為主題,開啟歐洲文化論壇的第一響。


劫婚進行曲 Honeymoon (Libanky)

Project 01

劫婚進行曲 Honeymoon (Libanky)

在陽光明媚的田園鄉村間,新娘泰瑞莎與新郎拉迪姆正舉行一場完美如詩的浪漫婚禮,兩方親友皆齊聚共賀,美好新生活彷彿就要展開。但此時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沒有人知道這位陌生男子是誰,也不曉得他的意圖為何。他不尋常的行徑帶來隱隱的騷動不安,埋藏在美好底下的瘡疤馬上就要浮現……。
繼前作《水墨玫瑰》、《真愛不純真》,捷克名導揚霍布雷克再度協同老搭擋彼得雅丘夫斯基完成三部曲新作《劫婚進行曲》,延續著前兩部過往秘密向角色內心追索的一貫主題,揚霍布雷克藉由此片重新思考道德與良心的掙扎,探索人性裡的愧疚與原諒的限度,直到最後一刻才揭發的驚人秘密,留下耐人尋味的結局。

  • 導演:Jan Hrebejk 揚霍布雷克
  • 2013 / 捷克共和國 / 劇情片 / 97分鐘 / 保護級
  • 2013 多倫多影展 / 2013 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導演

復活四人組 Revival

Project 01

復活四人組 Revival

《復活四人組》在2013年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榮獲觀眾大獎,並且在該國票房上也獲得耀眼成績,堪稱近年來捷克電影中不可多得的優秀喜劇作品。近年来各國電影界相繼刮起了一股懷舊風,本片也不例外,講述了一個向七十年代致敬的關於音樂、友情與堅持的故事。四位主演都是捷克受人尊敬的資深老演員,他們扮演來自70年代曾经風靡一時的樂隊"Smoke“的成員,四十年過去了,他們都已經是頭髮稀疏,肚腩臃腫的普通人,新一代人眼中的古董老頭子,但是他們的摇滾精神還在。起先只是為了解决一個成员的破產危机而讓樂隊重組,没想到這次意想不到的“復出”卻為他們每個人提供了一次向生活“復仇”的机会。

  • 導演:Alice Nellis
  • 2013 / 捷克共和國 / 喜劇片 / 115分鐘 / 保護級
  • 2013 卡羅維瓦利影展 觀眾大獎

我太太,我情人,我女友
Our Women (Nejem, nőm, csajom)

Project 01

我太太,我情人,我女友 Our Women (Nejem, nőm, csajom)

Helga是一位傑出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當她的男朋友一直在臥室門口止步,她開始感到猜疑。Vera是一個快樂的妻子與母親,然而,她卻心生一個大問號:她的孩子到底像誰?!Szilva發現自己以為的浪漫蜜月,竟變成一個浪蕩公子哥聚會!Flóra和她前職為警察的哥哥試圖揭開她老師老公的骯髒秘密…

  • 導演:Péter Szajki
  • 2013 / 匈牙利 / 喜劇片 / 91分鐘 / 台灣尚未分級

舞向死亡的少女
The Maiden Danced to Death
(A halálba táncoltatott leány)

Project 01

舞向死亡的少女 The Maiden Danced to Death

在匈牙利共產時期,兩個同為舞者的兄弟,一個決定投奔自由,一個決定留下。一個靈魂邁向了商業主義,一個將靈魂交給了黨。二十年後,他們再次相遇,舞蹈重生…

  • 導演:Endre Hules
  • 2011 / 匈牙利 / 劇情片 / 100分鐘 / 台灣尚未分級

Wałęsa, Man of Hope
(Wałęsa. Człowiek z nadziei)

Project 01

Wałęsa, Man of Hope (Wałęsa. Człowiek z nadziei)

一個鼓舞人心的生命記事,一名極具魅力的波蘭工會活動家推翻了共產主義的故事:在1970年代,作為一名Gdansk造船廠的工人,Walesa在工會的抗議活動中遭受政府當局的殘酷鎮壓。十年後,這個不起眼的電工意外地成為戰後波蘭最重要的政治家。他與人合作創立團結工會推動工會運動,由於他的頑強抵抗,激發了整個東歐的工人,最終造成了共產主義的垮台。1983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於1990年至1995年成為總統。

  • 導演:Andrzej Wajda
  • 2013 / 波蘭 / 劇情片 / 127分鐘 / 台灣尚未分級

從心想像 Imagine

Project 01

從心想像 Imagine

不同於一般的盲人教師艾恩應徵導師,為失明青年指點迷津。艾恩身體力行教導學生用聽覺走路,用想象感受空間和物件,不再依頼盲人手仗。受艾恩的啟發,同學們學會運用想像來感受世界。艾恩對美麗內向的伊華特別照顧,未經學校同意帶伊華外出,以心代眼,穿越里斯本的大街小巷。反叛的教學方法令校長非常不滿,辭退艾恩之餘還在學生面前汚衊艾恩。伊華和同學們決定離校出走,秉承獨立自強的師訓,決心尋找真相。

  • 導演:Andrzej Jakimowski
  • 2012 / 波蘭 / 劇情片 / 105分鐘 / 台灣尚未分級
  • 2012華沙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最受觀眾歡迎劇情片獎

Tenderness (Neha)

Project 01

Tenderness (Neha)

Simon是一位感覺被生命遺忘的20歲的學生,某天,當他獨自在一家餐館吃飯時,遇見了一對同在餐館中,正在爭吵的夫婦。從此,Simon被這對關係如履薄冰的夫妻Viktor與Mária所深深吸引並發展成一段奇怪的三角關係,在這段關係中,Simon有時像個中間人,有時又是個障礙。Mária惱火著Viktor所說的:他們之間缺少激情。但清楚可見的是,在這段婚姻中,確實缺少了”柔情”。最終,Simon得到了人生的答案離開了這對夫婦:他之於人生,人生之於他,都是有意義的。

  • 導演:Martin Šulík
  • 1991 / 斯洛伐克 / 劇情片 / 104分鐘 / 台灣尚未分級

愛我,或離開 Love me or leave

Project 01

愛我,或離開 Love me or leave

Zuza與好友三人在她們最好的年華決定一起歡慶離婚、40歲生日以及開啟全新的性冒險!然而,她們並不指望能得到Zuza女兒Mira的認同。Zuza與Mira愛上了同一個男人,愛情與親情的角力讓這段三角關係更為複雜。Mira正值16歲的叛逆期,除了反抗世界的常規,敵視Zuza,更有一顆渴求被愛而不計代價的心。

  • 導演 Mariana Cengel-Solcanská
  • 2013 / 劇情 / 95 分鐘
About About About
About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