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燒|論壇|評選|社群
  2005.06.22 03:23 am
    udn   web
  首頁 | 國內要聞 | 文教
發表我的意見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簡體版
藥片穿瓶 李嗣涔文章 楊振寧批荒謬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今天上任的台大新校長李嗣涔曾在一九九六年發表一篇試圖解釋「藥片穿瓶」原理文章,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最近重話批評「這篇文章完全荒謬」;李嗣涔昨天回應說,他當年只是盡他所有知識背景,想解釋藥片穿瓶的原因,結論「極可能錯誤」,他願意虛心接受物理前輩指教。

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最近到大陸參加研討會,順便請教楊振寧對李嗣涔一九九六年九月發表在「中國人體科學」期刊文章「固體產生宏觀量子波之可能成因」的看法,楊振寧看過後表示:「這篇文章完全荒謬,我很驚訝他被任命為台灣最重要大學之一的校長。」

李嗣涔指出,這篇文章是當年在看過張寶勝表演藥片穿瓶特異功能後,用自己的有限知識,推導可能的理論,當然推論結果極可能是錯誤的,他希望、也願意接受指教。

李嗣涔當年這篇文章主要是認為,只要降低固體(藥片)質心的熱速度,固體就可能形成「宏觀量子波」,若裝固體的容器器壁有小孔或縫隙,宏觀量子波就可能從小孔或縫隙中穿出,突破空間障礙。

本身也從事特異功能研究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主任陳建德指出,李嗣涔提出的理論可能性幾乎等於零,他發表這樣的文章,確實很不妥;特異功能現在是「有現象、沒理論」,李嗣涔做了幾千次手指識字實驗,是科學家為追求真理應有的堅持,但不應輕易提出理論。

但陳建德認為「誰能無過」,李嗣涔只因看到一件新奇現象,一時動心想知道宇宙新現象原理,才急於提出假設,李嗣涔在此事上確實大意不夠嚴謹;但李嗣涔難道有從這件事得到好處?有處心積慮騙人?若沒有,只是單一事件發生失誤,外界不應太苛責。

但楊信男認為,李嗣涔在學術上行事草率,將來要怎樣要求其他教授的科學研究態度?一名台大物理系教授也說,「操之過急」是學術大忌,許多學者都以「嚴謹、不犯錯」自我要求,像當年丁肇中最先發現J粒子,但因謹慎,不願先發表,一直到聽說同領域的Burton Richter要發表,才趕緊發表,最後只好兩人分享諾貝爾獎。

【2005/06/22 聯合報】
 @ http://udn.com/  

發表我的意見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簡體版 回到頁首
《這篇文章的重要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有點重要
◆非常重要
清、交合併案 交大否決 明將再投票
交大否決合併案》沈君山開心:交大真偉大
交大否決合併案》校友有異見 學生要公投
交大否決合併案》一加一 大於二?
交大否決合併案》大學合併 搶5年500億?
上課說話 藤條打到斷 國中生半夜常哭醒
台大校長交接 李嗣涔 強調虛心接受指教
學費充捐款 家長逃稅 私校配合
國北師校長 莊淇銘出線
大學指考試考生 找剛推甄上的
國中社會基本內容 定案
小六作文 夠流暢 沒創意
教科書 教部籲依國教法選購
教師核退率 15縣市100%
半世紀前原子核實驗室 台大將重建
大學指考最後衝刺 名師拉你一把
大學指考入闈 闈場像民宿 冰箱冰廚餘
大學指考今入闈 試考生對時政有批判性
基測網路大會考 提供補救建議
女兒變學姊 他找回年輕

網站廣告刊登本站介紹常見問題著作權聲明新聞授權隱私權聲明客服信箱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