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行走於村落路徑——雅浦的 Kanaawoq 以及蘭嶼的 rarahan / 講者:黃郁茜博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博士)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109 年臺大人類學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

講題: 行走於村落路徑——雅浦的 Kanaawoq 以及蘭嶼的 rarahan
講者: 黃郁茜博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間: 2020 年 2 月 27 日(四)10:00-13:00
地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簡介: 對分布於東南亞、大洋洲地區的南島語族而言,「路徑」(path, pathway)是重要的歷史意識象徵與社會秩序隱喻,隱含著階序的時空化歷程。我比較密克羅尼西亞雅浦以及東台灣蘭嶼兩個南島語族社會的「村落路徑」(village path(s))。雅浦以持久的階序制度,與關於階序的各種指涉符號聞名──如空間與食物的隔離、 衣著的區分、不同社會位置之間相互對待的禮節規矩。蘭嶼則以平權社會特性, 以及象徵著夫妻生命週期的家屋成長週期而著稱。我以「村落路徑」為核心,對比兩個社會中作為地景的路徑、動詞化的路徑(pathing),以及與 pathing 相關的象徵舉措(signifying practice)。一方面為南島語族研究常見的「階序/平權」社會型態分類提供不同的切入點,另一方面也探討 agencing、勞動、時間性、生命形式、比較研究等課題。

 

 

★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