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相簿 留言板 聯絡我們
鰻魚教室
鰻魚教室
版主文章
鰻魚新聞

鰻魚的民間傳說與宗教信仰

    因鰻魚的身體與運動方式像蛇,鰻魚的屬名Anguilla在拉丁文中就是蛇的意思。愛爾蘭蓋爾人稱呼鰻魚為「Eascann」,因而產生了諸多鰻魚衍生的詞彙。在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稱呼鰻魚為「tuna」,亦產生了超過100個鰻魚衍生的詞彙。香港和廣東省地方的人,稱大型的鱸鰻為『大鱔王』(Big eel king)。臺灣的卑南族原住民稱鱸鰻為「tulra」與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稱呼鰻魚為「tuna」有一些類似。噶瑪蘭族稱呼鰻魚為「lingay」。泰雅族稱呼日本鰻為「ayus」。
    世界各國有許多因鰻魚而衍生的比喻與俚語。比如說,英語中As thin as an eel 即是比喻像鰻魚一樣瘦。As slippery as an eel即是比喻像鰻魚一樣滑溜奸詐。在法文中,Comme une anguille 即是比喻事情像鰻魚一樣難以掌握。在日文中, Unagi nobori 即是比喻某事情像鰻魚攀爬一樣快速,例如價格飛漲等等。Unagi no nedoko 則是比喻房間像鰻魚住的地方一樣狹長,或是商店狹窄的入口。
    希臘大哲學家與科學家亞里斯多德,認為鰻魚是“earth worms“,是從泥土裏蹦出來的。鰻魚沒有性別,因此也不用交配。這樣的想法,以現在的知識來看,有些荒謬。在歐洲,古時候人們認為馬毛掉入溪流中,會變成鰻魚或是變成水蛇。百年前,日本人們相信鰻魚是山藥變成的,在1884年還有報導有人發現半鰻半山藥的崁合體。以上兩則有關鰻魚的誕生純粹是憶測,毫無科學根據,顯示古代人對鰻魚的無知。
    關於尼斯湖水怪之傳說:尼斯湖(Loch Ness)位於蘇格蘭的Inverness市,傳說湖內有許多洞穴,其中更住了馬頭鰻身的水怪。尼斯湖因此成為英國旅遊勝地之一。據說第一個見到水怪的人是一名旅遊者,一九二八年一月,他如常帶著他兩位女兒走到尼斯湖邊露營;突然,一隻身形巨大,貌似恐龍的怪物在湖中冒出水面來,並凝神瞪著三人。同年六月及十一月,一位划船者及兩位婦女分別在尼斯湖發現水怪,兩位婦女更即時嚇至暈倒。從此以後,尼斯湖水怪之說不徑而走。據英國神秘動物學家理查德-弗里曼在《太陽報》上發表了一份研究成果,認為著名的尼斯湖水怪可能是有著100多歲高齡、喪失了繁殖能力的巨鰻。
    關於椰子樹起源的傳說:傳說在南太平洋島國玻里尼西亞有一位美麗的姑娘名叫Hina。有一天,她在一個溪流的湧泉中沐浴時,發現有一隻大鰻魚會親近她。每天去洗澡的時候,這隻鰻魚都會出現。久而久之,Hina對這隻鰻魚有了好感。有一天早上,這隻鰻魚(Tuna)突然變成一位美男子。從此Hina就和鰻魚化身的美男子墜入愛河,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突然有一天,Tuna向Hina說兩人告別的時間到了,於是Tuna就變回鰻魚原形,並且告訴Hina如果洪水來襲,若發現有一隻大鰻魚游來,請務必把這隻鰻魚的頭砍下來,埋到山上去,才能阻止洪水氾濫。如預言,隔天半夜果然狂風大雨,洪水氾濫。Hina在睡夢中驚醒,發現家門口出現一條大鰻。Hina依照Tuna之前的指示,用斧頭把鰻首砍下,小心地拿到山上埋起來。說也奇怪,不久洪水果然停止了。過了一段時間,在鰻首掩埋處竟然長出像鰻魚一樣粗又高的椰子樹,並結了黃色成熟的椰子。Hina和Tuna所生的孩子,兩人把果實採下來一看,很驚訝地發現椰子殼上出現兩個眼睛及一個嘴巴的凹陷,其模樣很像Tuna的臉。Hina和她的孩子每當喝椰子汁時,就會想念Tuna而親吻椰子殼。
    在民間傳說中鱸鰻生性兇猛,據說,早期某婦人農曆過年正在台北市新店溪旁宰殺一隻雞時,一不留神鰻魚從水中一躍而上就把雞給搶走了,婦人手上只剩下雞頭,心有不甘,於是回家拿了古時候用的秤,鉤住雞頭,竟然又把那隻鱸鰻給釣上來了。傳說中,鱸鰻生性兇猛,會攻擊人畜,因此鱸鰻被比喻為「流氓」,兩者台語發音相同。說牠是流氓有些不公平。其實,鱸鰻並沒有想像的那麼惡劣。搶食宰殺中的雞,也許是饑不擇食的本性使然。
    我們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臺語『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但不知道這個習俗的來由。從前,有一位漁民苦於捕不到鰻魚苗,頓時生計發生問題,於是到廟裡拜拜祈求神明保佑。隔天和往常一樣出海捕鰻魚苗,忽然發現一隻死狗隨潮水漂過來,心想將牠掩埋起來比較衛生,沒想到把狗屍體撈起來後,竟然從死狗體內跑出來上千隻鰻魚苗,發了一筆意外財,真是好心有好報。這是發生在臺灣的真實故事。無獨有偶,在德國也發生類似故事。德國家喻戶曉的電影『錫鼓 The Tin Drum 』中有一個場景,有一個大男人從水中撈起一個馬屍首,裡面竟然藏滿正在啃食腥臭腐屍的鰻魚,處理掉屍首後,就把鰻魚拿去餐廳大快朵頤。錫鼓是德國名導決克‧雪朗道夫獲得坎城金棕櫚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改編自榮獲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小說家葛拉斯,於1959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是一部充滿超現實色彩的「成長故事」。因這部電影的馬屍首的鰻魚場景,德國的鰻魚聲望大受影響。其實並沒有人用馬的屍首或死狗來捕鰻魚。動物死亡後被其他肉食性動物掠食是很自然的現象,不論在臺灣或德國,應該不會有人用馬的屍首或狗的屍體來捕捉鰻魚。

    近年來,有畫家把台灣常見的日本鰻及鱸鰻畫成將帥模樣。加上恭賀新禧、吉祥如意的字句。在過年期間貼在大門上,有如門神,以保平安(圖1)。門神在中國有其典故。
    唐朝以前之武門神多為『神荼與鬱壘』。相傳遠古時候,神荼與鬱壘為一對兄弟,兄弟倆都擅長捉鬼,如有惡鬼出來騷擾百性,神荼與鬱壘倆便將其擒伏,綑綁餵老虎。後來,人們便用兩塊桃木板畫上神荼、鬱壘的畫像,左神荼,右鬱壘,掛在門的兩邊用來驅鬼避邪,俗謂門神。
    到了唐代,門神的位置被秦叔寶和尉遲敬德所取代。原來,有一位司掌雲雨的涇河龍王,與長安城的一位鐵口相士打賭,某年、某月、某日、某時,降雨若干,龍王自恃職司行雲布雨,當然可以控制雨量。不料,是日玉帝降旨,降雨的時間與雨量,竟然與相士所說的完全相吻,但龍王為了想贏取這場賭注及顧全面子,竟加重雨量,使整個長安城泛濫成災,人、畜死傷不計其數,因此觸犯了天條大罪,玉帝盛怒之下,立刻下令要把他斬首示眾,龍王無奈,向相士求救,相士指點他向斬龍官魏徵求情。魏徵是唐太宗的重臣,但他卻又身兼上天的職務,龍王左思右想,只好托夢給唐太宗,請唐太宗禁止魏徵執刑,唐太宗拗不過龍王苦苦的哀求,於是答應他問斬之日不讓魏徵離開宮廷一步。龍王問斬的那天,唐太宗把魏徵約到內宮來下棋,天色近午時,魏徵忽然昏昏欲睡,太宗想,只要魏徵不離開宮中一步,龍王便有救了,因此就讓魏徵倚在棋盤邊午睡。不料,就在午睡的時間裡,魏徵已完成了監斬龍王的任務,民間流傳「魏徵斬龍王」的故事,便是這樣來的。龍王被斬後,非但未自我檢討,反而怪罪唐太宗失信,日夜在宮外呼號討命,使唐太宗染上重病,太宗告知群臣,大將秦叔寶跪道:願同尉遲敬德戎裝立門外以待。太宗應允,那一夜果然無事。為了讓唐太宗安心養病,這兩位大將軍便繼續站在宮門口把守,可是唐太宗卻覺得難以心安,便叫當時的大畫家吳道子,畫下他們的尊容,貼在宮門上,竟然收到嚇阻龍鬼的效果,從此唐太宗便漸漸痊癒。到了完全病癒之後,就把他們的畫像,分別賜給文武大官,成為大官府中的守護神。
002
圖1 鰻魚門神。(左圖)鱸鰻、(右圖)日本鰻(photo:高遠文化)。
    也有畫家把日本鰻及鱸鰻畫成天兵天將的模樣,印在紅包袋上,並加上招財和鼓勵的字句。一來有避邪之意,二來在過年期間增加喜氣、送給晚輩有勉勵的作用。在中國悠久的傳統宗教文化中,相傳觀世音是一位最能幻化多種形象的菩薩,大約有三十三種觀世音化身。其中,在唐代神佛傳說中的魚籃觀音風姿窈窕,點化世人,勸惡從善,普渡衆生,傳奇色彩頗濃。有一次,觀世音菩薩得知東海之濱住著很多化外之民,不懂禮儀,不諳教化,於是便化妝成一名漁婦來到東海之濱一個小鎮,深入下層人民,對他們進行教化。正巧是小鎮的趕集很熱鬧,觀世音菩薩便提著一隻竹藍,竹籃裏裝著兩尾鰻魚(圖2),混跡在那一群賣魚人當中。衆人忽然看見一個很漂亮的漁婦來賣魚,便一擁而上,紛紛搶著買魚。可是漁婦卻問他們:“你們買魚作什麽用呢?”衆人都說:“當然是回去做菜吃。”漁婦卻微笑著說:“我這魚呀,不能賣給你們做菜,只能賣給你們放生。”
004
圖2魚籃觀世音菩薩。(Kuroki & Tsukamoto 2012, Eels on the move)
    相傳鰻魚是佛教聖者的信差(Eel is the messenger of Buddhish Saint)日本有一座飯豐山,山上滿佈掌管大自然的虛空藏菩薩(Kokuzo-bosatsu)的寺廟。耕作最易受大自然氣候變化影響,所以農民大都供奉虛空藏菩薩。信奉虛空藏菩薩的佛教徒大都不吃鰻魚,他們相信鰻魚是佛教聖者的信差。
    傳說中,台灣邵族祖先因為追逐白鹿,而發現日月潭,生活方式也從純狩獵改為漁撈。「拜鰻祭」,據說是邵族從狩獵轉為漁撈文化的見證。拜鰻祭在農曆的七月初三舉行,拜鰻祭後也是族人狩獵的開始。「拜鰻祭」祭品是用糯米所製成的鰻魚造型的麻糬,長約二台尺,寬約三分之一台尺。據邵族的長老表示,日月潭魚產豐富,有些魚捕上來後沒多久即死了,而鰻魚生命力強,希望以此象徵族人,在打獵時也能像鰻魚那樣有衝勁、有耐力,能狩獵山豬等獵物。

選錄自:曾萬年、韓玉山、塚本勝巳、黑木真理(民101)。《鰻魚傳奇:蘭博叢書07》。臺灣: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鰻苗新聞
其他資訊








free html hit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