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相簿 留言板 聯絡我們
鰻魚教室
版主文章
版主文章
鰻魚新聞

日本鰻魚之生物學特性及資源復育

2013.01.02

作者: 韓玉山 副教授

    日本鰻是亞洲水產養殖的重要魚種,養殖所需的大量鰻苗皆依賴天然捕撈,但根據統計,現今的日本鰻資源量相較於1970年代而言,估計低於當年的10 ﹪,因此鰻苗的缺乏,遂成為養殖產業的嚴重瓶頸。日本鰻主要的養殖國家為日本、中國、韓國、以及台灣,每年鰻苗的總需求量約在100公噸左右,台灣年需求量約20公噸以上,但本省鰻苗的捕撈量,近年來大約在4-10公噸左右,鰻苗不足的缺口頗大,在鰻魚資源日益下降的情況,東亞各國對日本鰻鰻苗的爭奪,在可預見的將來只會更加嚴重,如何管理與復育日本鰻的資源,為台灣以及東亞鰻魚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2010-2011年度本實驗室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合作,選定臺灣北部新竹縣鳳山溪、東部宜蘭縣宜蘭河、以及南部屏東縣高屏溪,進行日本鰻標幟放流工作,並進行日本鰻放流之效益評估,期能找出有效復育鰻魚資源之手段與策略。本計畫綜合結果如下:

一、放流鰻於野外環境下初期體重會明顯減輕,2-4周後開始攝食,但入不敷出,至少約需3-4個月後體重方能超過放流時數值,宜蘭河放流鰻成長情形較鳳山溪者為佳,可能與餌料生物多寡有關。

二、放流雌鰻中之銀化期鰻其成熟度平均低於野生雌鰻之銀化期鰻,可能與養殖鰻平均年齡僅2-3年較短有關,野生銀鰻平均年齡超過5歲。
三、放流幼鰻於河口無捕獲紀錄,可能於放流後往河川上游移動,並未停留或是遷徙至河口。

四、放流鰻初期易遭捕獲,需一段時間方能適應野外環境,因此不宜放流於捕撈強度大之河口域。

五、放流成鰻於大水後易出現在河口,銀鰻則於冬春時出現在河口,4月後無銀鰻捕捉紀錄,與野生鰻一致,推測放流鰻之降海模式與野生鰻相似。

 

鰻苗新聞
其他資訊








free html hit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