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義隆, 老朋友大都叫他 [老趙]

    出生在三重,

    小學讀三重國小,

    國中唸三重國中,

    高中在建國中學,

    第一次石油危機後,

    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大化工系,

    畢業後, 預備軍官29期是化學官

    部隊抽籤分發到海軍陸戰隊, 參加過兩棲登陸、三軍聯訓等演習,

    退伍之後, 回到台大唸 M B A,

    原本不想踏上『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

    這條路, 1983年 M B A 快要唸完的時候,

    卻出現不可思議的因緣, 終究還是踏上這一條路, 不過還有下文,

    在 O S U 攻完 Ph.D.之後, 就變成『去去去,去美國;來來來,來台大』, 

    這個叫做『人生無常』?『Murphy's Law』? 『Circle of life』? 

    還是『美麗人生』?

    學歷: 

 

	        	
1987  Ph.D.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1985 M.A.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1983 M.B.A 台大商學研究所
1979 B.S. 台大化學工程學系
      

 

    經歷: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副社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

 

                        交通部交通費率委員會委員

 

               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商業審議會委員

 

               經濟部電子商業協盟指導委員

 

                經濟部優良商店推行會報委員

 

   


 

愛讀書也愛佛法的台大教授


趙義隆 生活中處處皆禪

 

台大教授趙義隆在學術界享譽盛名,但私底下,他也時常參與禪修活動,趙義隆認為,

佛法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只存在於佛寺裡,或是助念時才出現的經文。

 

 

  第一次走進台大國際企業所教授趙義隆的研究室,立刻被密集的書牆所深深吸引,還有一尊佛像座落在書牆的一隅。

 

  在學術界享譽盛名的他,除了向學生傳授知識外,熱愛登山的趙義隆,更時常與學生共同攀登玉山,師生之間保持良好密切的互動關係。學術研究之餘,也時常參與禪三、禪七的活動,對他而言,學術界並非如象牙塔般封閉而深奧,而是自由豐富的知識殿堂。

 


積極禪修 平衡身心靈
  

  「學術單位的自由度最大,因為每一年度可探討的主題都不盡相同,另外每一年都有新的知識智慧,對自我成長有很大的幫助,而每學期所開的課程都是一個循環,在循環之中醞釀成長,例如今年度所教授的課程,可自我檢討有哪些適合現今學生的需求,不論是整年度或一學期的課程,時常刺激我有新的構想。」趙義隆說道。


  趙義隆強調:「為了求知而勇於追求,就是一種滿足。」今年一月遠赴美國哈佛大學研習的他,更珍惜現今所擁有的一切,「並非大家都有機會像我一樣在學校教書。以《行銷學》中的顧客導向觀點來看,若將台大的學生比喻為顧客,我必須依據他們的需求,調整授課的內容方向,加上學生的素質優異,在教學的互動上也加速成長,深富挑戰性。」


  和學生保持良好互動的他,也經常在往返頻繁的電子郵件中,與學生交換意見,信件結尾總有一些不同的祝福語,例如:智慧常滿、法喜平安等。


  近年來,趙義隆也參與法鼓山的活動,在世新大學副校長徐木蘭的介紹下,第一次在民國八五年接觸禪三,到民國九十年更進一步參加禪七。


突破智障 打禪得啟發


  參加禪修活動,趙義隆最大的體悟是大多數的知識分子,往往認為要學問要了解,才能教導別人,然而在浩瀚的佛法世界裡,有許多經文咒語,並非人人都能融會貫通,卻必須與別人分享,「突破『智障』不只是開智慧,而是突破『智慧的障礙』,平時自我是否願意花時間回顧所走過的,是否去認真地前瞻未來,只要了解人與天之間的相對關係,自然會有深刻的體驗。」

 

  「禪三要禁語,無思無想,以佛法而言是斷念,若生命是一條河,每天不斷地流動,參加禪三或禪七,猶如生命之河突然踩了煞車,雖然時間在流逝,唯有那三天或七天的生命是靜止不動的,將生活中的繁雜事務全部拋開,是一場很難得的經驗。

  趙義隆認為打禪影響自己最大的,是「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消融自我」。

 


皈依三寶 讀經心得多


  談到「禪」,他則認為與「定」有關,不論是「禪三」或「禪七」,都屬於「佛法的方便法門」,佛法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只存在於佛寺裡,或是助念時才出現的經文,而是融合於生活裡。


  曾經皈依為三寶弟子的趙義隆,近年來亦研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最常接觸的經文是心經,回憶起民國九十年,參加禪七的課程是「默照禪」,使他對「分辨明瞭,但勿執著」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他說,當年結訓時,聖嚴法師提醒人人心中要存有「大地觀」,廣義的「大地」是指一草一木到整個地球,因為人與天地是合一的,就像每天吃的米,雖然是農夫種的,但是品種的改良、技術的進步,都是前人所留下的精華,因此要時時感恩大地所賜予的一切。

 

熱愛登山 崇敬大自然

   除了工作與信仰之外,趙義隆休閒最愛去爬山,足跡幾乎遍及國內所有的大山。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更是他喜愛的山岳之一。


  「天何言哉?四時興焉,萬物生焉。」他認為雖然大自然沒有言語,但是卻時常對人們說法,不論是動物或植物,無時無刻都在生長,卻得靠自己去細心體會。

 

 

趙義隆小檔案

學歷:

1987 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班
1985 俄亥俄州立大學碩士
1983 台大商學研究所M.B.A
1979
台大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經歷: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副社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祕書長
.交通部交通費率委員會委員
.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商業審議會委員
.經濟部電子商業協盟指導委員
.經濟部優良商店推行會報委員

社團:
學術團體與活動(Affiliations and Activities

 

  (全文請詳見禪天下雜誌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