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演講

銀腳鐐:銀本位對中國物價的影響與貨幣制度改革的難題

(2016924北大經濟史學名家系列講座第四十二講)

主持人:張亞光教授(北大經濟學院社會經濟史研究所)

摘要:這場演講回顧了清華大學經濟系榮譽退休教授賴建誠、本人、以及主計處高志祥先生關於中國銀本位的一系列研究。

 

 

國際金融史上債權國與債務國的不對等(稱)調整:從希臘危機談起

2016122日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沙龍式碩博士班座談會

主持人:葉國俊教授(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

摘要:這場演講回顧了國際金融史上的一個老問題:不對稱性調整。這個問題,出現在兩次世界大戰間的金本位、二戰後至1973年為止的Bretton Woods System、以及當前的希臘危機。經濟學家凱因斯構想國際清算聯盟解決此一問題,然而他的方案沒被參加Bretton Woods會議的代表接受。

 

 

短期課程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課程:SVAR與反事實模擬

摘要:這門課程介紹如何使用SVAR進行反事實模擬。課程將以中央銀行委託研究計劃(102cbc-1)「資本流入對於資產價格的影響—台灣的實證分析」作為實例說明。課程安排如下: SVAR(結構向量自我回歸模型)、SVAR進行反事實模擬的理論推導、  SVAR估計、  RATS程式的操作與說明。

如果您對文件中提到的相關程式與資料有興趣,請您寫信跟我索取

 

 

時事評論

年金問題並非希臘債務危機主因

2015714日中國時報

 

高雄幣不是神奇子彈

2019119日風傳媒

 

 

師友

清華大學經濟系榮譽退休教授賴建誠的部落格

彭明輝的人文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