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為生命創造奇蹟

醫技為醫學指點迷津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了解更多


你有沒有想過?


人為什麼得癌症?糖尿病、心臟病又是什麼?

血液中有什麼東西? 為什麼抽血檢驗可以知道我得了什麼病?

你有沒有看過造成人類疾病的細菌、病毒長什麼樣子?

來醫技系,你將有機會了解醫學的奧妙及加入最有意義的醫藥行業。


為什麼選擇台大醫技?

回上層





為什麼選擇台大醫技系?


醫學專業

本系位於醫學院內,可與全國最優秀的同學切磋琢磨醫學,且有臺大附設醫院及台大校內各研究單位之資源,學生能夠接觸最佳之醫學學習平台。

國家法律保障的醫檢師專業

只有完成基礎課程及臨床實習的醫技系畢業生才具備參加國家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醫事檢驗師類科高等考試資格。考試及格取得醫檢師職照才可在各醫療單位執行各類醫學檢驗。

最優秀的師資及設備

本系採小班、小組教學,並在全國首屈一指台大醫院實習,因此可獲得最紮實的醫學檢驗專業訓練。

臺灣大學為各領域齊全之綜合大學

擁有豐富資源及自由學風,學生除專業學習外,亦能廣泛接觸各領域之課程以擴展視野,並能學習到社會人文關懷及與不同領域專長的台大頂尖同學一同學習及成長。

班級人數少

同學互動多、感情好,系學會也時常舉辦全系的娛樂活動以及學術活動,聯絡系上師生的感情。
醫技系簡介


本系簡介

臺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簡稱醫技系) 原名「醫事技術學系」,原是為培育「醫事檢驗師」(簡稱醫檢師)所成立的專門科系 (醫檢師的工作請見圖),因本系培育之學生基礎醫學背景紮實,又具備相當研究能力,在研究領域及生物技術相關產業發展亦十分優秀,因此將系名更改為更貼切的「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本系的宗旨是培育醫檢英才,創新生技研發。本系創系60年來,畢業生逾千名,除在醫療院所從事醫學檢驗的醫檢師外,國內外大學醫技系或生物醫學相關系所的教學及研究、研究機構、衛生福利政府機關、生物技術相關產業等均可見本系畢業生的卓越表現及貢獻。



醫技系領域圖


Cinque Terre
本系教學

教學

目標

1. 培育全方位醫檢專業人才

2. 培育多元思考之醫學生物技術專業人才

課程

本系大學部的演講、實驗及實習課程涵蓋醫學檢驗及生物技術兩方面之訓練,大一主要是共同課程與基礎科學知識的課程,大二為基礎醫學相關課程。待奠定基礎知識後,大三則進入臨床醫學檢驗課程的演講與相關實驗。大四上學期分組於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實習,大四下學期修習有關生物技術等相關的課程及實習。本系所有實驗課均1-2人一組,每人均須自己操作。




大一核心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
普通化學丙 3
普通化學實驗 1
普通生物學 3
普通生物學實驗 1
微積分 3
醫技導論 2
醫學與人文(通識) (2)
分析化學丁 3
分析化學實驗 1
有機化學 3
有機化學實驗 1

大二核心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
生物化學乙上 2
生物化學實驗乙上 2
解剖學 3
生理學 4
寄生蟲學丙 3
微生物學免疫學及實驗 5
生物化學乙下 2

大三核心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
病理學 2
公共衛生概論 2
生物統計學 3
儀器分析 1
臨床生化及分子檢驗實驗 2

大三核心課程(續)

課程名稱 學分
醫學分子檢驗學上 1
臨床生化學 2
臨床生理學 2
血液學與臨床血液學上 2
血液學實驗上 1
血庫學 1
臨床鏡檢學 1
臨床鏡檢學實驗 1
臨床細菌及黴菌學實驗 1
臨床細菌及黴菌學 2
臨床病毒學 1
臨床血清免疫學 1
血液學與臨床血液學下 3
血液學實驗下 1
分子生物學 4

大四核心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
臨床鏡檢學實習 3
臨床生理學實習 2
臨床生化學實習 3
臨床細菌及黴菌學實習 4
臨床血清免疫學實習 1
血清免疫學分子檢驗實習 1
臨床血液學實習 3
血庫實習 1
臨床病毒學實習 2
病理學實習 1
病毒學基礎及生物技術實驗 1
細菌生物技術學實驗 1
醫學分子檢驗學下 1
回上層 本系師資



師資



本系的師資陣容堅強,教師優秀且均具有醫檢師證照及臨床實務經驗,並掌握醫藥生技產業發展脈動,適時調整教學內容,以配合人才培育之需求。教師的專長涵蓋醫學檢驗各專業領域,教學認真,提供學生紮實的訓練,且透過完整的實驗課程安排,讓學生兼具知識理論與實驗技術的能力。此外,在醫學檢驗專業領域訓練方面,亦有台大附設醫院及校內各研究單位之支援,學生能夠接觸最佳的學習平台。教師的研究除了與其專長領域之醫學檢驗相關外,亦多從事該領域相關之基礎研究或與生物技術相關之研究。本系研究風氣鼎盛,近五年發表百餘篇研究論文於國內外學術期刊,研究成果豐碩。




姓名 職稱 研究專長 電話分機 E-mail
林亮音 教授兼系主任 血液腫瘤學、醫學分子檢驗學、轉譯醫學檢驗 23123456-67342 lilin@ntu.edu.tw
鄧麗珍 教授 臨床細菌學、基因體學 23123456-66918 ljteng@ntu.edu.tw
林淑華 教授 血液凝固學、轉殖動物學、分子生物學 23123456-66927/66907 mtshuwha@ntu.edu.tw
廖淑貞 教授 細菌分子生物學 23123456-66911 sjliaw@ntu.edu.tw
楊雅倩 教授 分子腫瘤學、免疫學 23123456-66915 ycyangntu@ntu.edu.tw
張淑媛 教授 病毒學、分子生物學 23123456-66908 sychang@ntu.edu.tw
俞松良 教授 微生物學、基因體學、腫瘤醫學 23123456-66931/88697 slyu@ntu.edu.tw
方偉宏 副教授 生物化學、核酸修復 23123456-66926 whfang@ntu.edu.tw
莊雅惠 副教授 免疫學 23123456-66906 yahuichuang@ntu.edu.tw
邱浩傑 副教授 新藥開發、臨床細菌學、醫學分子檢驗學、實驗室生物安全 23123456-66902/88612 hcchiu@ntu.edu.tw
胡忠怡 助理教授 血液學、分子生物學、醫學分子檢驗學 23123456-66914 jcyhu@ntu.edu.tw
蘇剛毅 助理教授 臨床生化學、醫學分子檢驗學、癌症生物學、品質認證系統、產業管理、生物晶片 23123456-66910/88697 suky@ntu.edu.tw
吳瑞菁 助理教授 分子生物學 23123456-66904/66920 juichingwu@ntu.edu.tw
郭靜穎 助理教授 臨床生化學、分子生物學、臨床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醫學分子檢驗學、癌症生物學 23123456-66909 cykuo27@ntu.edu.tw
林靜宜 助理教授 病毒學 23123456-66905 jingyi@ntu.edu.tw






校外活動及獎助學金



獎助學金


1. 大學部學生成績優異者可申請下列獎助學金:

美國杜克基金獎學金

鍾志良先生紀念獎學金

陳森輝教授獎(助)學金

徐賢樂女士醫學清寒獎學金

繡山清寒助學金


2. 為鼓勵學術論文發表,本系另訂定「論文獎勵辦法」。



豐富多元的校內外活動


1. 學生自行組織和運作系學會,並規劃精彩活動,包括:醫技之夜、迎新宿營、全系導生會、系遊、系運動會、系烤肉會等。於活動中增進各年級同學間和老師間的情誼,同時培養同學合作、領導與規劃的能力。


2. 全國十四所醫技系之大型運動盃賽,以會友、聯絡各校同學感情。


3. 參與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會之醫技學生論壇,進行各校同學之學術交流。










畢業出路



1. 經由國家考試取得醫檢師執照

可於各級醫療院所之醫學檢驗部門執業

可於生技公司實驗室或生殖中心實驗室從事醫學檢驗工作

可擔任檢驗主管及職務和檢驗中心負責人


2. 投入生物醫學生技產業界

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

本國和外商之儀器試藥公司、藥廠和生技公司

擔任研發人員、產品技術專員、臨床試驗專員以及經營管理者



3. 於中央或地方政府相關機關工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處、衛生局

4. 繼續升學

本系畢業生於各校研究所錄取率皆非常高

許多系友在取得國內外知名大學之碩博士學位後,已進入學術機構擔任教職和研究員,於學術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本系完整和嚴格的訓練培養能讓畢業生勝任各類生物醫學相關之檢驗、研究發展以及經營管理的工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