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 灣 精 神 分 析 學 會

(Taiwan Cent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sychoanalysis)

 

【精神分析台中2011講座】

Taichung 2011 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

 

 

精神分析:分析什麼?

---  精神分析幾個重要概念的介紹

 

 

『精神分析』一詞自佛洛依德創立以來,似乎已變成一個耳熟能詳但卻又令人迷惑的名詞。到底什麼是精神分析?精神分析到底在分析什麼?精神分析學會2011台中班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精神分析的歷史發展及幾個重要概念的形成。

 

有別於過去春秋季班多半著重於單篇文章的閱讀與講解,今年我們將嘗試針對單一主題進行一些整合性的論述與說明、且透過臨床個案的呈現來加強對理論的瞭解。台中2011春季班將以精神分析的老祖宗佛洛依德的幾個重要且對當代精神分析仍有巨大影響的概念為主;秋季班則以佛洛依德以降精神分析的幾個重要理論之發展的介紹為主。

 

今年的課程對象是鎖定對精神分析有興趣者。若您是初學者,那麼我們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幫助您進入精神分析的殿堂;若您對精神分析已有一定的瞭解,我們則希望今年的課程能深入您對精神分析既有的瞭解、同時激發不同的想像。我們亦歡迎善意的疑問,陪伴精神分析在台灣的成長。

 

台中2011春季班

 

講座地點:台中市南屯路一段158號 靜和醫院5樓日間留院教室

課程內容與時間(12堂課,請注意有些課是7:30開始。)

 

日期

時間

講員

題目

03.16()

7.30-9.30PM

許宗蔚

什麼是精神分析?- 從歷史發展角度介紹精神分析

03.23()

7.30-9.30PM

許宗蔚

潛意識(UnconsciousI

03.30()

7.30-9.30PM

許宗蔚

潛意識及潛意識幻想(Unconscious and Unconscious PhantasyII

04.06()

7-9 PM

黃世明

夢的解析(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I

04.13()

7-9 PM

黃世明

夢的解析(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II

04.27()

7-9 PM

盧志彬

論性學(On Sexuality

05.04()

7-9 PM

盧志彬

論死亡本能(On Death Instinct

05.11()

7-9 PM

白美正

移情與反移情(Transference and CountertransferenceI

05.18()

7-9 PM

白美正

移情與反移情(Transference and CountertransferenceII

05.25()

7-9 PM

黃世明

焦慮與防衛(Anxiety and Defences

06.01()

7-9 PM

楊明敏

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I

06.08()

7-9 PM

林玉華

伊底帕斯情結新解(Oedipus Complex TodayII

 

 

台中2011秋季班

 

講座地點:台中市南屯路一段158號 靜和醫院5樓日間留院教室

課程內容與時間(12堂課,請注意有些課是6.307:30開始。)

 

日期

時間

講員

題目

09.14 ()

7-9 PM

白美正

精神分析在不同文化中的發展(Psychoanalysis in Cultural Context

09.21 ()

7.30-9.30PM

許宗蔚

從本能到客體:談客體關係理論(From Drive to Object: Object Relations

09.28 ()

7.30-9.30PM

許宗蔚

兒童精神分析:從佛洛依德到克萊恩(Child Analysis: From Freud to Klein

10.05 ()

7-9 PM

葉怡寧

克萊恩:妄想-偏執位置及憂鬱位置 (Klein: Paranoid-Schizoid Position and Depressive Position)

10.12 ()

6.30-8.30PM

宋卓琦

談安娜佛洛依德的自我與防禦及其後續迴響(Anna Freud: Ego and Defence and Its Reverberation

10.19 ()

7-9 PM

許宗蔚

比昂:涵容理論(Bion: The Containment Theory

10.26 ()

7-9 PM

盧志彬

談嬰兒的心智發展:從Winnicott的角度談起 (Winnicott: The Influence of Objects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tate of Mind)

11.02 ()

7-9 PM

林玉華

談象徵化(On Symbolization

11.09 ()

7-9 PM

黃世明

從精神分析中的第三者位置談起:介紹法國精神分析(The Thirdness: A Brief Overview of Psychoanalysis in France

11.16 ()

7-9 PM

白美正

精神分析在心理治療中的運用(The Application of Psychoanalytic Concepts in Psychotherapy

11.23 ()

7-9 PM

盧志彬

個案與分析師:談投射性認同(Patient and Analyst: 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

11.30 ()

7-9 PM

黃世明

精神分析治療結構的重要性(The Implications of Structure in Psychoanalysis

 

講師簡介(按課程順序排列)

春季班:

許宗蔚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黃世明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盧志彬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白美正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楊明敏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林玉華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秋季班:

白美正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許宗蔚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葉怡寧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宋卓琦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盧志彬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林玉華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黃世明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1.      費用辦法:不限於臨床工作者,對精神分析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學費:台中春季班全部課程(12堂課)7500元。單堂800元。

 

台中春季班

2011.03.02()前報名

2011.03.03-2011.03.15

2011.03.16()後報名

本會會員及台中靜和醫院員工

免費參與

非會員

5500

任三人同行報名,各依原身份減500

6500

任三人同行報名,各依原身份減500

7500

碩博士班在學學生

2500

3500

7500

大學部

在學學生

2000

3000

7500

           

 

2.        在學學生劃撥時註明就讀學校、系級與學號,進場時請帶學生證備查。課程開始後只限每場現場單場報名。

 

3.        洽詢及報名:林育如,0988-271-830(學會電話), info@psychoanalysis.org.tw (會員直接以e-mail告知「學會編號與姓名 」即可。非會員請填寫報名資料,請務必依序分行填寫以利相關作業:姓名、性別、生日、工作或就學機構、職稱、最高學歷、聯絡住址、電話、e-mail。完成繳費手續後,再e-mail回傳個人報名資料,才報名完備。)

 

4.        網址http://www.psychoanalysis.org.tw

 

5.        繳費方式:請至郵局劃撥繳款。郵政劃撥帳號:19899635,戶名:臺灣精神分析學會。(請於劃撥單上務必註明參加「台中2011講座春季班)

 

6.        報名及繳費後,於整體課程開始10天前,可退80%。之後,恕不退費。

 

7.        上課日期或時間更動,本會會提前告知,或於本會網站上公佈,若學員無法配合,恕無法補課及退費。上課日如遇颱風等天災,依政府公告停上班時,取消並另擇日補課。

 

8.        本課程將申請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之繼續教育學分。

 

課程進行方式:講師上課二小時,歡迎各位學員主動詢問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