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中國時報
你可以幫幫忙 幫助呆帳狗幸福終老
杜靖瀅(協力園志工)
 
    小乖是一隻犬瘟熱劫後餘生的小狗,因神經系統受損,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地劇烈抽搐。腳部皮膚在長期摩擦下,都已經磨破見肉,但牠仍有著強烈的求生慾望。拉不拉多犬米妮曾發生過嚴重的車禍,前腳整隻皮骨都翻轉過來,而牠現在已能活潑地跳躍奔跑。還有被橡皮筋所傷的疤臉以及截肢犬,牠們都在協力園得到了治療與安養,變成了活潑親人的狗兒。

    協力園位在新店雙峰山中,是一個以「讓流浪狗終老」為目標的私人狗園,負責人為楊香女士。目前收容的流浪狗數量已增加到六百多隻,營運極為困難。一進入協力園柵欄,一群群的狗兒便高興得朝我們圍過來,不少狗兒撲到我們身上撒嬌,其中有些毛色亮麗,外觀良好,令人一見就喜愛。仔細看看,這些狗兒中有不少名種狗,如米格魯、秋田犬、哈士奇等,不難想像仔細清洗後,會是多麼神氣威風。

    協力園分隔成多處,每個月要付5萬元租金。最外圍都是「呆帳狗」,亦即本來應是付費寄養的流浪狗,寄養人與費用均消失無蹤,以及接收一些無法繼續營運的私人流浪狗園,總共三百一十七隻。這些呆帳狗每個月的醫療、糧食開銷都要由楊女士一人支付,再加上她原先所負擔的狗隻,每個月大約要花掉十五萬元。楊女士年屆花甲,早已退休,目前花費是貸款支付,破產是早晚的事,最擔心的就是這些流浪狗將來的去處。整個台北縣的公立收容所加起來,也裝不下這六百多隻流浪狗,更別說讓牠們終老了。

    在協力園營運期間,曾受到過媒體的關注。有一陣子接到大量的來電關心,部分民眾給予實質的幫助,但絕大多數的來電,卻是要詢問協力園是否能夠再收容更多的流浪狗。許多民眾打電話來表示願意將狗隻寄養在協力園,再按月匯款助養,但不少人將狗隻留在協力園後,卻都不知所蹤。以助養之名,行惡意棄養之實,令人欷歔。目前協力園中的部分狗狗有人助養,然而呆帳狗的生活及醫療費用,卻已拖垮了協力園。

    幫助協力園的方式除了捐款、助養(可隨時探訪),還有積極地認養,更可加入志工的行列。 目前協力園急需募集不要用的狗籠或狗屋,提供給園內老狗和病狗一個較為安全舒適的棲息空間。

    (欲捐款給協力園,可直接匯入長期幫助協力園的台北縣流浪動物保護協會帳戶,註明「助養協力園」。欲捐狗籠狗屋請上協會網站聯繫義工http://tw.myblog.yahoo.com/dogme-love5299/archive?l=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