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10-09-24

觀念平台——只靠自己人 同志運動難存活

【黃宗慧】

 

        以勞工歷史、社會運動為主要展覽主題的英國曼徹斯特人民歷史博物館,有一幅同志運動的旗幟,創意地利用了倫敦地鐵標誌作為運動訴求:由於俗稱「牛眼」或「槍靶」的紅色環狀地鐵標誌,在其中央橫槓上以藍底白字標示的「地鐵」「UNDERGROUND」一字,也有秘密、不公開的意思,於是這幅旗幟便以「Never Going Underground」呼籲同志們毋須躲藏,應該驕傲地站出來。倫敦地鐵標誌的辨識度之高,使這幅同志運動的旗幟在展場中非常搶眼,同時一針見血地控訴了過往同志在都市中的命運?不得不選擇隱沒在見不得光的地下。

     而近期同志團體在網上串連,抗議北市府在紅樓文宣品中對於南廣場的同志聚落特色隻字不提,也同樣反應了這種不願被地下化的心聲。據報導,儘管紅樓南廣場的活絡的確頗仰賴同志的消費力,但西門町的許多周邊商家,對於紅樓被視為同志集散地有些意見,不時表達希望同志活動理應更收斂的立場,這種主流的聲音其實肇因於社會對「異類」的汙名化與邊陲化,才會認為既然是「異類」,就算要在此活動也應該低調點,不能打擾「一般人」。

     社會學家鮑曼曾主張,一個好的城市,應該要足以培養市民的道德責任,而允許異質、偶然、不確定性的存在,正是一種發展道德能力的可能方式,因為主體可以從中學習與「非我族類」相處,不至於因為不想遭遇任何的不確定感而失去面對差異的能力、造成都市生活經驗的萎縮與貧乏。然而這樣的理想一向很難落實,因為現代化的都市越是一心追求所謂的進步、美觀、整潔、便利、門面好看,就越有打壓各種異質的傾向,於是「不易管理、歸類、一致化」的人或物種就被視為會造成不安的因子,被邊緣化甚至被排除。

     此次同志團體串連向市府陳情的活動,雖然說明了今時今日已有越來越多的同志有著驕傲地站出來的決心,而文化局初步的回應,也已首肯在整修後的紅樓重新規畫中央展區,且未來將詳述南廣場的同志聚落特色,但若要讓運動的力量真正浮上檯面、不再被地下化,就不能僅以市府「善意的回應」做為終點,而需要以此為契機,繼續爭取更多廣大民眾的理解。

     任何弱勢抗爭要有所成,必定不能只靠「自己人」單打獨鬥,同志運動需要來自「直同志」(對同志運動友善的異性戀者)的聲援,就像動物保護運動需要非物種歧視者的認同;尤其在都市中從事弱勢運動,等於是要抗衡習於追求安定、效率、同一等價值的大多數住民,如果主流觀點在根本上毫未受撼動,那麼運動的訴求將快速地被遺忘。

     也因此除了弱勢團體本身的持續努力之外,政府在此類議題上需要展現更大的誠意、擔負更多的責任,在文宣品中明文肯定同志運動固然可以是一個開始;但更應該積極思考的,恐怕是在政策上到底能有怎樣實質的作為,才能讓長期以來在都市中的各種弱勢群體,其權益能受到保障與尊重,而不再被迫自隱於沒有陽光的地下。

     (作者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