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中國時報

觀念平台——霸凌影片內外的笑聲

【黃宗慧】

 

        日前某知名國中傳出了女學生之間因感情糾紛造成的校園霸凌,由於加害者將暴力的霸凌過程以手機拍下後還四處炫耀,因此引起一片譁然。

     其實霸凌影片的廣泛流傳已不是頭一遭:六月初媒體也曾大幅報導某國三女生將自己飆車與打人的影片上網,還得意地自誇「太紅了」;而去年一名被欺負的女學生在圍觀者的嬉笑鼓噪聲中被脫光全身的衣物,這樣的霸凌影片卻被當成A片在網路上快速傳開。這些事件之所以會引起「社會病了」、「青少年怎麼了?」的感嘆,原因不僅在於霸凌手法的殘暴。霸凌事件的參與者及傳閱此類影片的「同樂者」,他們的笑聲比起暴力行為本身,其殘酷程度實不遑多讓。

     是什麼樣的價值觀與心態,竟讓霸凌被當成一種值得炫耀的行為,而受害者則被視為是可笑、應受嘲弄的對象呢?

     在關於「笑」的各種理論研究中,有一派的說法認為,笑與優越感往往脫不了關係,特別當我們看到別人的不幸或缺陷卻忍不住想笑時,更是如此。波特萊爾說,看見別人跌倒就發笑的人,潛意識中想的是:「看看我,我走得多麼挺直!要是我才不會笨拙到連走路也會跌倒。」如果以此思考霸凌影片內/外的笑聲,那麼不論是霸凌者或看熱鬧看得樂此不疲的觀眾,或許就是認為毫無招架之力的受害者很無能,所以在優越感的作祟下,自視有資格嘲笑這些丟臉、出醜的弱者。

     將暴力攻擊當成能力的展現、將逞凶鬥狠當成英雄膽識,這種價值觀恐怕是過度推崇陽剛特質的父權意識型態所造成的偏差。另一方面,刻意炫耀暴力還可能出自一種「認同攻擊者」的心態。在超我還未發展成熟的孩童身上經常可見這種防衛機轉,當他們面對權威的要求感到無所適從、想要反抗又害怕被懲罰時,就會以為只要自己也佔據了攻擊者的位置,便能解決一切的衝突。

     安娜.佛洛伊德曾以一個六歲男童的個案來加以說明:這名男童在某次看牙之後來到她的診間時,出現重複削鉛筆再把筆尖弄斷的行為,應對之間也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高度攻擊慾;原來他一向不怕看牙、且還會嘲笑別人對牙醫的恐懼,這次卻被牙醫這個「攻擊者」弄痛了,於是他就把自己也變成攻擊者,以展現敵意來發洩壓力並鞏固自我。

     我們的青少年,是否也誤以為只要與攻擊者認同,就可以處理種種的不滿與挫折,才會以拍攝或傳閱霸凌影片為樂?果真如此的話,我們更不能只停留在「青少年怎麼了?」的感嘆中,而需要一方面修正對於傳統陽剛特質的一味認同,一方面投注更多心力關懷青少年的壓力問題,否則,只怕不僅校園霸凌會變本加厲,社會的暴力氣氛也可能隨著施虐慾式的笑聲,一發不可收拾地瀰漫開來。

     (作者為台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