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動物小說選/黃宗慧主編  台北:二魚文化,20042月。

全書352頁,定價280元,收錄劉克襄、徐仁修、吳明益、王家祥、北小安、朱西甯、郭揚義、鍾鐵民、黃春明、廖鴻基、黃國峻、駱以軍、王宣一、林文珮、陳雪、章緣等人十六篇小說。

出版者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地址:100台北市羅斯福路2709樓之2

網址:www.2-fishes.com

劃撥帳號:19625599

劃撥帳戶: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臺灣動物小說選序論            黃宗慧

 

 

持續關懷動物保護的議題已經多年,至今我依然迴避正視流浪狗的眼睛,尤其是當我感覺愛莫能助的時刻。在我看來,那每一雙眼睛裡面都有不同的情感:或者是期待,或者是防備,更多的是惶惑,而每一種情感的後面,也一定有個不同的故事吧!是被惡意遺棄卻還茫然不知嗎?是尋找著在另一頭同樣心焦的主人嗎?還是生來就註定得在都市叢林裡謀求不怎麼容易找到的生機呢?我不太敢看,因為對一個愛動物又有點怯懦的的人來說,想像這類的故事,需要一些勇氣。所幸有些人敢看,而且把他們眼中所見的動物化成了動人的文字,於是才有了這些關於動物的小說。選集中的作品貼近動物世界的方式各有不同,有時作者直視所看到的動物生態,在看似疏離冷靜的筆調下時而透露出動物生存的困境;有時作者化身為動物,想像動物的體驗甚或苦難;也有時小說中的人物只是和動物擦身而過,但生命的軌跡卻因此有了不同……。(完整序論請參見選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