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2.01.13

給街貓師妹的新年禮物:一封滿載思念的祝福信

【聯合報╱文/黃宗慧】

寫完這封遲了一年才敢動筆的信,我要微笑迎接新的一年,因為只有這樣的我,才能繼續把愛當成最大的新年禮物……

圖/吳怡欣

親愛的師妹,距離「妳」從獸醫院逃走已經快一年了,妳是否找到了安身的地方?是否有同樣支持街貓絕育回置計畫(TNR)的志工,看見剪耳的妳,會代我繼續照顧妳,讓妳不用在這個對流浪動物不友善的都市叢林,餐餐靠自己辛苦覓食呢?

不知妳在哪兒的我
無法送妳新年禮物

又是新的一年,不知妳在哪兒的我,無法送妳任何具體的新年禮物,只有這一封滿載思念的信,希望能化為祝福的心意,傳送給妳。

妳一定不懂,為什麼一直溫柔對待妳的我,有一天會突然搶走妳孩子,並且數度想用誘捕籠把妳抓走吧?擅自幫你們街貓決定用生育權來換生存權,是部分和我一樣不忍流浪動物只有安樂死一途的人類,所想出來的妥協之道:絕育後不會再繁衍,又能透過你們的地盤性來控制區域內的流浪動物數量,我們希望這一套比較人道的作法能讓更多人接受你們。

於是自從我發現妳帶著兩個孩子住在公園的棚架上吹風淋雨時,便決心一定要為妳的孩子找到領養人,然後帶妳去絕育。我以為等妳手術康復回置後,還有機會讓妳明白:雖然野性的妳從不肯讓我太靠近,但我還是會不離不棄地一直照顧妳。

只是妳並不想接受我這樣的安排。獸醫師告訴我,從事發現場推斷,術後的妳應該是自行拆掉了籠子上方的保溫燈後逃走,逃離前還撕開貓糧吃了一頓,並把診間的玩具老鼠咬爛洩恨。聽著這段描述,失去妳的我雖然眼眶含淚,卻又忍不住在心裡驚嘆:沒錯,這就是師妹,牠就是這麼慓悍的辣媽,有著自己的意志!

收養了妳的兩個孩子
牠們遺傳了妳的野性

在這條孤獨的動保路上,我一直以為我是在幫助像妳一樣的流浪動物:你們本身沒有做錯什麼,卻只因為人類的棄養或不當繁殖,而淪落到被人討厭、欺負、撲殺的境地,在人類社會受盡惡待;但想想,說自己是在「幫助」你們,其實太自以為是了,得到幫助的,應該是我吧?

個性憂鬱的我,過去不時會質疑存在的意義,然後糾結地困在自己的灰色思想中,直到在妳的同類身上,看到流浪動物生存的艱難,同時看到再艱難也想活下去的單純意志,我才被這種生命的能量深深地震撼與感動;如果我能努力減少人類社會對你們的不公義,生命就不會那麼黯淡蒼白吧!

是你們讓我不再活在自我中心的世界裡,讓我發現,如果眼裡不是只看見自己,而能容得下他者,那麼這雙眼睛所看見的,將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因為太想念妳,後來我收養了妳的兩個孩子,牠們遺傳了妳的野性,總是在家裡像蜘蛛人般爬高爬低,活力四射的牠們彷彿在告訴我:「沒問題的,媽媽那麼強悍,一定在某處努力地生活著!」嗯,一定是這樣沒錯。所以我也要更努力向妳看齊,要活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生命!寫完這封遲了一年才敢動筆的信,我要微笑迎接新的一年,因為只有這樣的我,才能繼續把愛當成最大的新年禮物,送給更多更多的流浪動物。

 


全文網址: 好久不見/一封滿載思念的祝福信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6842559.shtml#ixzz1jGGhuH9w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