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11/09

動物鼻子/愛滋貓也有春天

【黃宗慧】

 

自從開始在社區從事街貓絕育的工作之後,向來愛貓的我卻突然發現,看到「不認識」的街貓出現時,我的第一反應竟是焦慮:這次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貓卸下心防、誘捕成功?新來的貓咪是討喜的花色或親人的個性嗎?有可能送養嗎?如果不適合送養,選擇原地放養會不會又被抱怨貓咪數量為何增加了?種種煩惱在瞬間湧現。

失貓招領貼很久
始終無人來認領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感到有些厭惡,有些悲哀,但更多的是無奈。在大學教書的工作雖讓我多了些時間上的彈性,可以用行動來貫徹「絕育比撲殺人道且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理念,但誘捕的過程往往漫長費時,若要找個好人家送養,更是可遇不可求;於是有時我忍不住想逃避,在聽見貓叫聲時,總會默默希望牠們「另謀生路」,不要太靠近我的生活,因為那種「所有的街貓都該由你負責」的眼光實在是難以承受的壓力。

然而我畢竟無法不聞不問。去年冬天某個夜裡,一陣陣哀淒的貓叫聲讓我輾轉難眠,心想隔天還是去尋找一下吧。沒想到不等我尋貓,貓已找上了我——一隻陌生面孔的黑白大貓出現在社區,對我喵喵大叫,我看牠的樣子一點也不怕人,不像飽經風霜的街貓,內心大喜,心想這隻貓多半是走失了,只要貼個啟事,主人就會來領回牠了;抓貓的過程也異常順利,因為牠應該曾被豢養,所以不需要動用誘捕籠就「手到擒來」。但人貓團圓的感人情節卻一直沒發生,「失貓招領」的啟事貼了很久,始終無人來認領,漫長的送養路就此展開。

我借用了漫畫家妙卡卡書裡的貓咪名,替這隻黑白花色的大公貓取名大咪,接著在獸醫院與各網路論壇上張貼送養的訊息。很幸運的,看中大咪的人不久就出現了,面談後也確認對方是個愛貓人,為了讓主人的印象更好,我特地請獸醫院幫大咪先洗澡美容一番;當時粗心的我只顧著欣喜於領養人的出現,卻沒想到那幾天的寒流根本不適合讓貓洗澡,何況貓咪正面臨要轉換環境、免疫力可能會降低的時刻!於是大咪不但因此感冒,還在全面的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牠是隻愛滋貓。

送養會上搞自閉
詢問度連月掛零

其實一般所稱的貓愛滋(全名為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既不會傳染給人,急性死亡的案例也不多,但是因為這個名稱實在太嚇人,原本的領養人又剛歷經失去愛貓的心痛,得知大咪是愛滋貓之後,幾經掙扎猶豫,還是打了退堂鼓。之後出現的第二位領養人,則只讓大咪待了一個農曆年節,年後開工一忙,大咪就被「退貨」了。還好在以前學生的幫忙下,找到了可以暫時收養大咪的「貓中途」,也才能開始第二波的「大咪尋親記」。

然而愛滋成貓的送養是極為不易的。儘管每個月都帶著大咪參加動保團體舉辦的貓咪送養會,期待牠能被有緣人相中,但也每個月都落空。大咪在送養會場總是很緊張、自閉,更沒有小貓來得吸睛,於是「詢問度」連幾個月都掛零。我只能壓抑心裡的失望,依然定期上網更新送養訊息、每月帶牠去送養會亮相。

原來只要不放棄,奇蹟就會出現!八月底時,一位遠在嘉義的小姐在網上看到大咪的照片後,覺得牠的黑白花色和她以前養過的兔子很相像,來信詢問是否有可能把貓送到嘉義?幾次通信,感覺到這次出現的領養人可能是大咪的「真命天女」,因為她不但願意先北上「相親」,且對於要領養的是一隻愛滋貓也做足了功課。於是在九月的一個星期天,大咪進駐了牠的新家。雖然長途的車程讓大咪不時焦慮的喵喵叫還暈車嘔吐,讓人有些心疼,但一到新家,我看到牠的新主人眼裡充滿了「與貓一同展開新生活」的期待,就知道大咪已經熬過寒冬,等到了牠的春天!

如今的大咪已改名Coni。看著新主人在臉書上時而張貼牠幸福生活的照片、時而分享牠因受寵而得意忘形時讓人又好笑又好氣的一面,心中感到說不出的欣慰與感謝。因為有人願意給愛滋貓一個機會,大咪才能苦盡甘來,我也才能一面在心裡祝福「一定要幸福喲」,一面秉著「有恆一定會成功」的信念,繼續為其他的街貓努力下去,讓牠們有機會發現,原來生命裡不會永遠只有冬天。

 

出處:http://www.udn.com/2010/11/9/NEWS/READING/X4/5961780.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