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10.05

動物鼻子/大明星與流浪狗

【黃宗慧】

 

太想幫助流浪動物但能力有限的我,有時會作作白日夢希望更多人投入這個弱勢運動,例如具有影響公眾能力的大明星,就曾是我「寄予厚望」的對象。舉凡報紙上刊登過的,哪些明星會撿流浪狗回家、哪些名模曾幫動保團體站台,我都記得一清二楚,雖然已經不像年輕時那樣,還有動力寫信給明星名人甚至政府官員,闡述我對他們的期待或宣揚動保理念,但對於這些關注流浪動物的明星名人,我總會在心裡默默按一個「讚」,也會很不知足的,希望他們能捐款贊助動保團體或是「登高一呼」,帶動粉絲加入愛護動物的行列。

說起來,其實我也認識愛動物的大明星啊!我認識的明星是吳倩蓮,那時她叫吳茜蓮,是我國中合唱班的班長兼指揮。曾經有一隻流浪狗在下大雨時躲進校園的樓梯間避雨,全身濕淋淋又不住的發抖,模樣十分可憐,但因為牠戒心很重,會對想靠近牠的人齜牙咧嘴,於是吳茜蓮就和我一起,拿了一塊布,鼓起勇氣走過去,半扔半蓋的披在牠身上。雖然事隔多年,我依然清楚記得這件事。

有些人經常誤解關懷動物的人,覺得他們必然是人際關係有問題才轉移去愛動物,又或者認為他們把動物看得比人還重要,對於「更應該去愛」的人缺乏情感,但是我的明星同學,在我印象中,是個既關心流浪狗也關心人的人,何以見得?因為我正是那個被她關心過的人。我的個性一直很鑽牛角尖,容易為許多事情悶悶不樂,從國中時代就是如此,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封匿名信,裡面寫了很多鼓勵我的話,還留下一個郵政信箱地址,要我不開心的時候可以寫信給她,等到後來我和吳茜蓮變成很熟的朋友時,我才知道當初那封信是她寫的。可見對流浪狗付出關心、讓周遭的人感受溫暖,這兩者一點也不互斥,需要的都只是一份對他者的善意。

當然,我深知未來的動保路,還是只能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下去,因為我的明星同學近年似乎已淡出演藝圈,而我們也多年沒聯絡了;但我想,在漫長辛苦的動保路上,偶爾作個得到「貴人相助」的白日夢,順便懷念一下有明星同學同行的過往,應該也不為過吧?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889304.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