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7.27

動物鼻子/遇見百分之百的貓咪

【黃宗慧】

 

雖說貓咪給人的感覺多半是獨立、神秘,有別於狗的依賴與貼心,但以我閱貓狗無數的經歷,其實看過不少「物種越界」的例子:有的狗會像貓一樣隨興之所至與人互動,有的貓則像狗一般喜歡亦步亦趨的依偎,我家現在就有像狗般濃情的貓咪,名喚湯圓。

三年前的冬至,我在家門附近聽見幼貓悽慘的叫聲,環顧四周,看見了一隻灰背白腹的瘦弱小貓正準備鑽進停放在家門口的車輛底下,我一把抓住牠,也抓住了和生命中「百分之百的貓咪」相遇的機會。

湯圓的黏人指數和我養過的許多狗不相上下,我在書房工作,牠必定在電腦桌或書桌上陪我,我到客廳看電視,牠便在茶几下睡覺,無怨無悔隨著我轉換陣地。當然這樣貼心的陪伴也是需要回饋的,每天固定時間,湯圓會站在固定的遊戲路線起跑點等待,一有人經過,牠便微歪著頭喵喵叫,要我們丟紙團或貓玩具讓牠追著玩。

如果工作太忙忘了陪牠玩,就會在書房裡聽到門外傳來不明物品反覆擲地的敲擊聲夾雜著跑步聲,這時必然是湯圓開始玩「我丟我撿」的DIY遊戲了!湯圓會翻找出鑰匙圈之類的小東西,用嘴巴啣住後往上丟,然後自己再追著跑,沒人陪伴的時候,牠總是如此自娛。湯圓雖然不會像電影裡的狗明星那樣,用嘴巴叼著球或咬著狗鍊走向主人表達訴求,卻會用這種更讓人心疼的方式,吶喊著「陪我玩」。

有了湯圓的陪伴後,再不如意的時刻好像都沒那麼難熬了。前年春天我曾因過敏性咳嗽所苦,整整一個月不分日夜狂咳;也是在那段時間裡,湯圓每天晚上都貼心的睡在我身上,牠似乎知道我那時特別不舒服、特別需要陪伴,因此即使我的反覆咳嗽會讓牠睡不安穩,牠卻依然不離不棄。年幼的湯圓還不到三公斤,壓在身上的重量很輕,但滿滿的幸福感無疑是我心頭最紮實的重量。

我何其有幸,能與百分之百的湯圓相遇,只是自己與貓咪得到幸福之際,總會記掛著仍有很多貓咪還在苦等百分之百的人。每次在動物保育團體舉辦的送養活動上,總會看到那麼多「供過於求」、等待領養的街貓,其實只要給牠們機會,牠們每一隻都有可能成為某個人百分之百的貓咪吧!但願還能有更多「遇見百分之百的貓咪」的幸福故事,繼續被書寫下來……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747902.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