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7.06

動物鼻子/貓狗同堂 最好的時光

【黃宗慧】

貓狗同堂的日子從不是只有輕鬆愉快的一面,畢竟養的動物愈多,需要付出的心力就愈多……

 

圖/吳孟芸

全盛時期,我家曾養了四隻狗九隻貓。很多人會好奇,這麼多貓貓狗狗真的處得來嗎?其實牠們自有其相處之道,很少讓我們操心。

撞見貓咪要下樓
狗狗改用倒退走

首先造成這種貓狗同堂局面的,是善良溫柔的花花,原本家中只有牠一隻狗,但是當流浪的咪咪在某個颱風天以大著肚子的苦肉計進了我家之後,就開始了花花「割地賠款」的生活。

街貓出身的咪咪對於狗當然很有戒心,不過牠畢竟也是混過外頭的,一開始就慧眼看穿了花花的「面惡心善」,知道自己可以在這裡安心養胎。如果和花花狹路相逢,咪咪就會先大叫幾聲,再伸出貓掌作勢要抓花花,這時大個子的花花就會自動讓路,貓狗相爭的問題也隨之迎刃而解。

等咪咪的孩子們相繼出世之後,花花更斷然不敢要過路的貓咪們「留下買路財」,反而是自己乖乖退讓,後來花花甚至發明一種掩耳盜鈴式的倒退走路法:當牠從外面散步回來要上樓時,若是遇到在頂樓曬太陽的貓咪們正要下樓回家,牠就會掉過頭用倒退走的方式上樓,如此就可以看不見貓了!花花的大絕招雖然窩囊,卻也可愛得讓人笑倒,至今我再沒看過其他的狗有這種本事。

元老級的花花和咪咪就如此相安無事的過日子,十多年來只打過一次架。至於牠們的兒女們以及後來加入的新成員,則各自擁有自己的貓朋狗友,例如同屬黑壓壓一族的貓咪,二二、三三與胖胖,就似乎與烏漆嘛黑的狗兒點點頗投契,也因此「近墨者黑」的說法在我家並不適用,牠們反而是最有靈性的一群。當年三三因糖尿病受苦,需要往返獸醫院治療,每次打完胰島素回來,胖胖與點點就會默默的趴在牠旁邊陪伴,至今每當我看到牠們三隻那時的合影,依然有種說不出的、既酸楚又安慰的複雜感受湧上心頭。

貓和狗一起長大
竟愛狗勝過愛貓

而胖胖與點點的好感情,更讓牠在點點過世後,貓代狗職的負責到門口歡迎每一個回家的人。家裡貓多狗也多,迎接回家的人從來不是貓的工作,牠們總是在自己的角落窩著,頂多抬頭給一個「你回來啦」的眼神,但那段時間,胖胖真的會奔向回家的人磨蹭並喵喵叫,讓我每次都忍不住想掉淚。

不知是否巧合?一個多月後,胖胖也追隨點點走了。

聰明貓選聰明狗做朋友,但笨狗也是有貓愛的。從垃圾場被我們撿回來的小貓豆豆,從小和四隻狗一起長大,愛狗遠勝過愛貓。

豆豆在貓群中素來橫行霸道,很快就取得了貓老大的地位,但牠卻非常敬愛狗兒們,在餐桌旁排隊等食物時,不但會依高矮有序的原則排在最後面,如果有狗要搶牠碗裡的食物,牠也一副「有酒食先生饌」的乖巧樣,無怨無悔的讓出佳肴。在四隻狗之中,牠尤其愛哈利,我私自揣測,可能是因為別名矮瓜(又名倭寇、矮寇)的哈利身高和豆豆最接近,所以對牠而言比較可親吧!

動物版現代諾亞方舟
人貓狗倉皇逃離惡水

豆豆從小得眾人寵愛於一身,因此絕不輕易對人發出幸福的呼嚕聲,但只要哈利靠近牠,牠就會像跳鋼管舞般在牠身邊蹭來蹭去,也不管傻呼呼的哈利早已因為完全看不懂豆豆在做什麼而面有難色。

哈利去年過世之後,我們聽到豆豆呼嚕的機會也降低了。年紀漸長的豆豆身體不是很好,有時為了討牠歡心,我會把現在家裡唯一剩下的一隻狗小黃,硬是拉到豆豆身邊,好讓牠回憶依傍著狗腿跳鋼管舞的快樂時光。無奈小黃曾在街頭混太久,不改流浪狗對貓沒好感的本性,牠空有兩雙長腿,卻不肯出借一隻讓豆豆依偎,一下子就會失去耐心,對豆豆低吠。不知豆豆是否和我一樣,感慨之餘更加想念傻傻惹人愛的短腿哈利?

貓狗同堂的日子從不是只有輕鬆愉快的一面,畢竟養的動物愈多,需要付出的心力就愈多。

我家遇上納莉風災的那段時間,颱風所造成的大淹水,讓我們經歷了現代版諾亞方舟般的境遇——和貓貓狗狗們一起倉皇逃離惡水、一起狼狽的等待熱心的獸醫師開車前來搭救。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確定,那段汪汪喵喵聲鼎沸的日子,是記憶中無可取代的閃亮日子,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706574.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