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6.01

動物鼻子/魚乾狗又怎樣

【聯合報╱黃宗慧】

 

之前電視上剛播畢的日劇《魚乾女又怎樣》,敘述女主角在外工作打拚時元氣滿滿、光鮮亮麗,一回家卻變成懶散邋遢、只想輕鬆度日的「魚乾女」,這種居家與出外的反差,怎麼突然讓我覺得好熟悉?仔細想想,原來是因為我家小黃正是狗界的魚乾女!

小黃原本是隔壁麵攤養的狗,被虐待後又遭棄養,於是在我家附近討生活。因為長得頗討人喜歡,而且牠逢人就會像行軍似的踢正步外加猛搖尾巴,所以不時會得到一些「打賞」,也因此還算不愁吃喝。

然而流浪街頭的動物可能遭遇的風險實在太多了,例如一旦有人報請捕犬隊來「掃蕩」,就只有進收容所等死。小黃也差點步上這樣的命運,幸好因為經常窮緊張的我,一日不見小黃「出沒」就有些不安,第一時間趕往收容所尋狗,才保住了小黃的一條小狗命,也是這「失而復得」的欣喜,讓我們決定讓小黃正式加入當時三狗八貓的大家庭。

誰知進了家門後的小黃,竟一改牠行走江湖時的熱情與元氣,成了不折不扣的「魚乾狗」。比起與家人「社交」,牠更想睡大頭覺,而當牠懶得應酬我們時,如果硬是要和牠互動,就得諂媚的邊鼓掌邊說「小黃好可愛喔,快來姊姊這裡!」牠才會一面發出牛叫般的低聲抱怨,一面夾著尾巴走過來。如果想幫魚乾狗打理一個清新可人的外表,牠更是敬謝不敏:幫小黃洗澡或剪指甲都極其困難,因為牠會嚇到發抖漏尿,為了不要無端背負虐狗的惡名,我們只能等到忍無可忍時才「下手」,小黃於是得以貫徹魚乾女的精神,每天散發著魚乾味,悠閒的在家吃飯睡覺。

在日劇中最了解魚乾女的男主角曾很感人的說,魚乾女在家的懶散邋遢,其實說明了她在外工作時有多麼認真努力!我想,小黃也是這樣吧?現在的牠愈是懶到一無是處,愈是說明了牠在街頭乞食謀生的歲月有多艱辛:被虐待、被追捕、被抓進收容所飽受驚嚇……

所以,魚乾狗又怎樣?小黃能繼續當隻快樂的魚乾狗,應該也證明了我們對牠的愛,不輸給夢幻偶像劇的男主角吧?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635230.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