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5.04

動物鼻子/我家也有哈利波特

【黃宗慧】

 

我家的哈利波特在去年八月結束了牠傳奇的一生。說傳奇,不是因為牠和胞妹點點一樣是有著許多神奇事蹟的靈犬,而是因為牠命中的劫數如此之多、智商又如此之低,卻能集家人寵愛於一身並活到十五歲的高齡。哈利的一生,說明了「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這兩句話也是適用於狗界的。

山寨版哈利波特
不折不扣的傻瓜

哈利一生下來就遭遇了極大的危險:初次當媽媽的花花不懂得幫小狗舔掉胎衣,第一隻出生的小狗就這麼沒了氣,於是在千鈞一髮之際,一旁幫忙接生的母親與大姊決定撕開第二隻小狗的胎衣,哈利這才存活了下來。

之後染上心絲蟲、先天性溶血性貧血的幾次發作,都讓牠數度與死神擦身而過。而晚年慢性腎衰竭的問題,更是每隔兩天就要接受皮下輸液,還好哈利總是乖巧的配合治療,也因此才能又多陪我們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

哈利的原名其實叫小星星,因為額頭上有著像小星星一樣的標記而得名,後來被領養人家改名為哈利,因故輾轉再回到我家時,就沿用這個牠已習慣的名字。

當《哈利波特》在全球掀起熱潮時,家人們便得意的說,我們家也有哈利波特呢!牠額頭上的不是小星星,是閃電的疤痕啦!而當大姊抱怨小妹不夠疼愛哈利時,也順道玩笑的稱她為瑪琪姑媽。但山寨版的哈利波特其實和本尊毫無相似之處,牠甚至也不是一般的麻瓜,而是不折不扣的傻瓜。

家裡有三個姊姊
牠感到有點困惑

哈利有多傻呢?牠在尿尿時會因為抬腿抬得不夠高而把自己弄濕,急著逃離獸醫院時會像無頭蒼蠅般撞上玻璃門,和兄弟姊妹爭寵時會激動到休克,在路上看到長頭髮的女生會誤認是牠的姊姊,在牠面前做牠看不懂的動作(例如仰臥起坐)就會氣得嗚嗚叫,且如果經牠低吠警告無效的話,還會氣到衝過來大叫抗議。

此外,我一直懷疑哈利從來弄不清楚牠到底有幾個姊姊。由於大姊在哈利成長期的那幾年赴美讀書,哈利應該一直認為牠只有兩個姊姊,牠的算術能力也就只發展到數到二為止?因此當大姊回國,家裡變成三個姊姊時,牠就開始有點困惑。原本哈利比較黏我,在家裡總是走一步跟一步的陪我讀書做事,在大姊回國後住在家裡的那段時間,哈利也開始會黏著她,但哈利可能從來沒分清楚這兩個姊姊有何不同?都是長頭髮、也都是隨便牠做什麼動作都會盛讚牠可愛的大粉絲。

於是有時當哈利專心致志跟著其中一個姊姊時,如果另一個姊姊出現了,牠就會露出一種茫然的表情,好像在問:「咦,那我剛才跟著的到底是誰?」

直到大姊婚後把哈利接過去住,牠才得以過著跟定一個姊姊就好的單純生活,也好像慢慢體認到,另外還有兩個姊姊會不時去找牠玩。

老年行動不便時
以嬰兒推車代步

然而我們從不會因為哈利的傻而比較不愛牠,反而把更多的關愛給了這隻笨到筆墨難以形容的傻狗。即使是大姊口中的「瑪琪姑媽」妹妹,其實也極疼愛牠,當哈利老年行動不便時,還買了一台嬰兒推車送給哈利,而哈利一生最後看到的風景,就是從妹妹推著的嬰兒車上看出去的。

那天母親和妹妹推著這台被我們暱稱為「姑媽車」的推車去醫院接打完點滴的哈利出院,連續幾天住院治療,總算可以出院的哈利因此興奮得不得了。可能就是太興奮了?坐上姑媽車後不久,哈利的神情就愈來愈不對勁,由於妹妹聽我提過前一天哈利在散步時發生了差點休克的現象,所以很警覺的推著車子衝回醫院,但畢竟還是來不及了,哈利就這樣在我們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走了。

之前我們一直被告知哈利的腎應該撐不久了,也聽說過腎衰竭末期可能出現的慘狀,但是很有傻福的哈利,是以心臟病發這種不痛苦的方式離開的,是帶著想回家的快樂心情走完一生的。想到這裡,我不禁由衷感謝這隻傻狗,牠竟然用這麼聰明的方法,讓如此深愛牠的姊姊在追念牠的時候,可以少一點遺憾,少流幾滴眼淚。

謝謝哈利波特,你是我的幸運星,即使不在了,我知道小星星的光芒仍會一閃一閃的,永遠在我心中閃耀。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575558.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