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3.16

動物鼻子/強盜小花成功記

【黃宗慧】

 

撿到花花的時候,家住在大理女中對面四樓的公寓裡,花花也就跟著我們在現在最夯的艋 舺生活了幾年,那應該是花花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吧!當時體力旺盛的牠經常展現運動健將的身手,縱身跳上雙層睡床的上鋪,眺望樓下的行人以及在校園中活動的學 生;而當我們去郵局寄信、去錄影帶店租片或者散步到復興戲院旁邊的泡沫紅茶店坐坐時,也都不忘帶著花花隨行。

儘管其貌不揚的花花很少得到路人的讚美,但在家人眼中,牠絕對是「艋舺一枝花」。

之後全家搬到了東區。對我們來說,不用再住在租來的房子裡,自然是期盼已久的生活,但對花花來說,應該還是那段艋舺歲月更值得眷戀吧!因為姊妹們這時開始 進入求學或工作最忙碌的時期,比較不能悠閒的帶牠東晃西晃了,而且一樓的新住處也剝奪了牠居高臨下看風景的樂趣,花花因此變得有些憂鬱。

有一天,見陽光正好,我心疼花花的百無聊賴,就讓牠到前院曬太陽,自己進屋裡繼續做事。當我不久之後回到院子裡想喚牠進屋時,卻發現牠不見了!雖然我們隨 即在附近的巷子裡找到了花花,但是牠已不再是原來單身的那枝花了,因為牠充分利用了出遊的黃金時間「私訂終身」,更在兩個月之後升格為媽媽。

於是那年的聖誕節,我們收到了花花出品的聖誕禮物——牠的兩兒兩女,小星星、大斑斑、小點點、小美人。牠們有的陪伴了我往後十幾年的日子,在我生命中占據 了重要的分量,有的卻緣分淺到令我遺憾不已;儘管如此,那一年的聖誕,家人們每人抱著一隻小狗合照時的歡樂,卻真實的留存在我的記憶裡。

即使在淚眼模糊的此刻,我都還能清楚看見,當時花花全家在我們的生活中,曾閃耀著怎樣的光芒。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476942.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