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2010/01/19

 

動物鼻子/牠的主題曲

【黃宗慧】

 

我的生活裡一直有許多動物相伴,每當動物離去時,我經常會不自覺哼起某一首歌,然後恍然發現歌詞竟如此契合當時的心境,許多動物在我的記憶中因此都有首對應的主題曲,或者應該說是離別曲。但我生命中的第一隻同伴動物Lucky卻沒有屬於牠的主題曲,直到多年後我聽到劉若英唱的〈後來〉。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明明是唱出女孩對十七歲那年青澀愛戀的追悔,但聽在我耳裡,卻成了追憶Lucky的最佳主題曲。投身動物保護十多年,回想起自己小時所養的第一隻狗,竟是如此汗顏,如果是今天的我,絕對更懂得如何讓 Lucky擁有更多的幸福!

Lucky是一隻混種狐狸狗,陪我度過了從小學到大學的時光。雖然打從牠一進家門,我們三姊妹就喜孜孜的急著去超市買奶粉泡給牠喝,也真心喜歡牠,但在那個「同伴動物意識」不高的年代,還不太懂得不該把動物當玩具當寵物的道理,於是不時會以戲弄Lucky為樂,例如用牠最愛的鱈魚香絲逗弄牠:假裝丟到遠處讓牠窮忙窮追,其實還握在手裡……

除了這種小過,當時還犯了不懂照顧牠健康的大過。Lucky晚年得了嚴重的皮膚病。我們雖愛牠如昔——甚至某次鄰居誤報火災時,妹妹什麼家當也沒帶,只抱了全身毛都快掉光的Lucky就往樓下衝——卻不曾帶牠就醫。因為Lucky會咬陌生人,於是我們只去獸醫院買幾瓶藥水回家替牠塗抹,就當作是治療了!連幫牠戴上口罩再去看醫生都不會嗎?我後來經常感嘆自己當年的無知。如果那時懂得如何照顧牠,Lucky一定可以活得更幸福更長久吧!所以如今只要一聽到〈後來〉這首歌,我就會想起Lucky,且在心裡發出深深的喟嘆。

 

出處:http://udn.com/NEWS/READING/X4/5373564.s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