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慧的愛貓豆豆會主動磨蹭狗並發出咕嚕咕嚕聲。 (照片提供/黃宗慧)

最自發的難分難解
黃宗慧與貓豆豆、KiKi
……

採訪林怡君


 近日編選了《臺灣動物小說選》的台大外文系副教授黃宗慧,和動物的緣分自小難解難分。曾見父親將路上骯髒流浪狗帶回家洗澡的黃宗慧,受此影響頗深,家裡養過狗、貓、白老鼠、雞、鵪鶉、烏龜、魚等,這些動物會進入黃宗慧家居住,多經由「緣分」。談起家中多年來養過的動物,做事嚴謹有條理的她話匣子一開便不可收拾。「我覺得很多動物都比我們腦中的『刻板印象』豐富很多。」黃宗慧家中的狗貓一向相安無事,貓會去磨蹭狗,而雞則會咕咕大叫歡迎主人回家。婚後的黃宗慧家中住有一隻貓、三隻烏龜和三缸魚,她發現「和一隻貓生活跟和很多隻貓生活非常不同。」現在家中的愛貓KiKi非常愛撒嬌,看到主人穿鞋出門會追來咬主人的腳;若太晚回家,進門前牠便守在門邊喵喵叫。而且KiKi會常伸長身體在壁紙高處抓出痕跡,宣稱「這裡有一隻很強大的動物」。

 黃宗慧自覺對動物的情感很難藉詞彙描述,「我一直覺得自己太墨守成規、生活一成不變,加上對研究與教學有很多要求,所以不太懂得過生活,對時間的焦慮感很強。但不管工作多忙,動物生病時心情受到多大影響,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動物從生活中分割出去。因為這是我生命中最自發想做的事,不是依附任何社會價值的結果。」所以雖然動物離去時會很悲傷,但黃宗慧仍非常慶幸有這麼多動物進入她的生活,讓她體驗這許多的心情。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