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民眾日報關懷生命專欄,民871219

期待暖春的流浪秋田

黃宗慧    筆名 慎修

十二月的雨夜,台北西門町的街頭,一隻渾身散發惡臭、瘦骨嶙峋的秋田犬迷惘地徘徊在路口,熙來攘往的人群,卻少有人看牠一眼,畢竟流浪狗出現在這個城市的任何角落從來都不是稀奇的事;若是偶爾有人注意到牠,多半也是因為牠發出的氣味吧,然後莫不是掩鼻而過。我和男友餵牠第二罐狗食的時候,便注意到牠似乎不是很想再進食了,雖然看來流浪已久的牠,理論上應該是會狼吞虎嚥才對,但也許是因為牠那份不知要往何處去的徬徨遠甚於飢餓吧,於是牠放棄了食物又開始漫無目的的在附近走來走去。通常街頭的流浪狗,都是匆匆忙忙的,像是要迴避鮮少友善對待牠們的人群,忙碌的奔走更像是為了用來遺忘飢餓與疲憊,來掩飾被遺棄的傷痛,以及沒有未來的迷茫,看在心疼牠們的我眼裡,更覺得不忍!

流浪秋田 - 球球

這一次,這隻秋田的停駐,彷彿訴說著更多的疲累、更深的迷惘:所以牠不願也無力再急急往前奔向所有流浪狗共同的命運:流亡、被捕、最後在某個公立收容所內等死。撿過不少流浪狗的我,每次再做一次同樣的「傻事」時,都忍不住猶豫:從把病狗治癒直到找到合適的領養人這段期間,經濟和精神上的負擔之大往往令人心驚,也因此有時不免選擇和大多數冷漠的路人一樣轉身離去,頂多是餵牠一餐之後,只能期望更不忍的人去救牠。

但是那天晚上我終於還是決定把秋田帶走,或許因為我知道以牠龐大的體型和身上的惡臭,想期待牠遇到別人伸出援手未免奢望過高;或許因為牠流連的地點正是我兒時住所的正對面,而已逝的父親當年也曾在一個雨夜在這附近撿了一隻髒兮兮的小流浪狗帶回家;更或者因為這隻秋田犬讓我想起我曾經辜負的另一隻大型流浪犬Kevin——我曾經礙於Kevin的體型太大難以運載,除了消極地原地餵養之外,沒能設法帶牠去打晶片及預防針,讓牠終於也難逃被捕與處死的命運!不願眼前這隻秋田犬又因為體型巨大被我放棄,我懷著對Kevin悔罪的彌補心情,也不願再承受無濟於事的後悔,決定不讓這隻秋田獨自留在寒風裡。

但決定要帶秋田去就醫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如何載牠去醫院。一般計程車勢必然不肯搭載這樣又病又臭又髒的狗。於是我和男友一人負責留在原處看護牠,一人設法打電話詢問熟識的獸醫院及經常救助流浪狗的義工媽媽有沒有辦法可想。打了好幾通電話後輾轉得知一位司機願幫忙運載,於是在那個淒風苦雨的夜晚,那位好心的司機以熟練的技術和一條粗繩圈,幫我們完成了將這隻因害怕而抵抗的大秋田成功運上車的艱難任務。駛往獸醫院的路上,看著牠安心地在沙發上趴下睡著了,我也不禁祈禱希望這個淒風苦雨的夜晚,將會是這隻秋田溫暖的後半生的開始。

然而送醫後醫生診斷出這隻秋田患有嚴重的心絲蟲,且可能得過犬瘟熱之類的疾病,故出現了頭部會神經性抽動的後遺症,至於皮膚病更是相當嚴重;我從來不知道秋田這種名犬的身價多少,但這會兒我知道了大型狗的治療和住院費用都不便宜。我開始猜測牠被棄養的原因是因為治病所需要的醫藥費太高了!不時聽說有些飼主一聽說狗兒得了心絲蟲之類治療費較高的病就決定棄養或將狗兒安樂死,這隻秋田的主人也許以為把牠「放生」比送交獸醫師安樂死來得仁慈,卻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只是以眼不見為淨的方式安慰自己,對狗兒不但沒有比較仁慈,反而更是一種酷刑!我難以想像願意花大錢去買名狗卻不願意花錢為狗治病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心態?不論是名狗與否,狗兒是人類的同伴動物啊!同伴動物生病的時候怎麼不是憂心如焚地設法讓牠痊癒,而是把牠丟棄呢?許多人對於自己飼養過的狗尚且可以如此忍心棄如敝屣,更難怪一般人對於街頭那些被別人丟棄的流浪狗難以有一絲憐憫,只覺得是礙著人類生存品質的垃圾,「尊重生命」幾時才能不再是動保界陳義過高的訴求?我的心情不禁沈重了起來。

這隻秋田能否痊癒還是個未知數。必定又要花不少錢來期盼這個機會的我,看在旁人眼裡是又做了一次傻子;可是不管結果如何我知道我不會後悔。我願意和這隻秋田一起等待暖春的來臨,即使到頭來牠等不到暖春,我會試著努力安慰自己:至少我沒有留牠在寒風裡憔悴,至少我讓牠知道有人願意陪牠一段、給牠一份溫暖。如果那天我沒有救牠,我只會自責我的心也和冬天的溫度一樣冷、也對流浪動物的苦難麻木了;如果有人要勸我「救也救不完,撿也撿不完」,我心底一以貫之的回答還是,多一個傻子撿了一隻流浪狗,就可以少一隻狗受苦,與其勸我,不如也加入我的行列做一個有情的傻子吧!

(本文作者為關懷生命協會義工)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