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5 聯合電子報

學者看佛洛伊德:歷久彌新

(報導:何定照)

        今年是佛洛伊德逝世70周年,不少精神科醫師、人文科學學者認為他歷久彌新:「他的學說架構廣大,不管何時都能挖出新東西,在現代有新的觀照和應用。」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佛洛伊德學說在臨床應用一直很豐富紮實,如分析邊緣性人格、處理嬰幼兒問題等;也不斷有新的流派湧出,台灣近來還成立精神分析學會。此外,佛洛伊德在腦神經生理學也有貢獻,「他認為心理治療可以改變大腦,這在現代已經證實。」 王浩威也強調佛洛伊德對其他人文學科的影響。不論是文學、藝術、戲劇等領域,都不斷用佛洛伊德學說解釋、延伸,許多人批判佛洛伊德,常是「誤讀」所致,「如果回到他的理論根源,就會發現答案。」他認為,佛洛伊德學說在台灣「方興未艾」。 台大外 文系 教授副教授黃宗慧指出,藝文領域常用佛洛伊德解析,是因為「兩者都重視探究人性深處、挖掘人們不想面對的東西」,佛洛伊德在著書時也經常以文學和案例對照,「熟悉佛洛伊德,對閱讀幫助極大,對照的意義會豐富很多。」

    至於外界常批評佛洛伊德「泛性論」、「陽具情結」等,黃宗慧表示,其實佛洛伊德早在著作便有回應,只是後人常未回到原典,傳播時又過分放大某一點而未看全貌,才會誤解。「他的最大貢獻,是
z解心靈結構機制,提供重要的思考方向。」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蔡尚穎認為,佛洛伊德的歷史成就在於為心理治療「提供一套理論分析」,在佛洛伊德之前,治精神病患往往用非人道的水療、禁閉、驚嚇療法,他則建構詳盡理論,自由聯想、夢的解析、催眠等概念至今適用。不過相對於實證科學,佛洛伊德許多說法難以驗證,療程也太費時費錢。                 

出處:http://udn.co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