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 灣 精 神 分 析 學 會

(Taiwan Cent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sychoanalysis)

 

【精神分析台北2009講座(佛洛伊德)秋季班

Taipei 2009 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 (Freud’s Texts)

只有一種或者多種精神分析呢? 本講座當然無法提供你完整滿意的答案,但我們深信足以讓你想很多事。我們從佛洛伊德的文本出發,思考這個命題。精神分析台北2009春季班以精神分析與心理治療為主題,讓我們一起思考精神分析是什麼? 心理治療是什麼? 台北2009秋季班以精神分析與日常生活為主題,兼具臨床診療室與跨學科的某些議題。你無法由此講座學到馬上可以應用的技術與概念,如果你覺得可以,我們反而要勸你,三思。我們亦歡迎善意的疑問,陪伴著精神分析在台灣的發展。

 

台北2009秋季班(佛洛伊德)主題:

精神分析與日常生活

課程內容與時間(16堂課)

日期

時間

講員

       

09.02()

7-9PM

劉佳昌

精神分析與外在現實的某種觀點Psychoanalysis and External Reality: Some Reflections

09.09 ()

7-9PM

呂思姍

精神分析與法律 Freud (1906) Psycho-Analysi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Facts in Legal Proceedings

09.16 ()

7-9PM

黃宗慧

精神分析與作家 Freud (1907) Creative Writers and Day-Dreaming

09.23 ()

7-9PM

林玉華

精神分析與兒童心理 Freud (1908) On the Sexual Theories of Children

09.30 ()

7-9PM

黃守宏

精神分析與客體闗係

Freud (1910) A Special Type of Choice of Object made by Men

10.07 ()

7-9PM

鮑致嘉

精神分析與移情Freud (1912) The Dynamics of Transference

10.14()

7-9PM

蔡昇諭

精神分析與童話

Freud (1913) The Occurrence in Dreams of Material from Fairy Tales

10.21 ()

7-9PM

林怡青

精神分析與兒童Freud (1913) Two Lies told by Children

11.04 ()

7-9PM

李詠慧

精神分析與憂鬱 Freud (1915) Mourning and Melancholia

11.11 ()

7-9PM

李雅文

精神分析與美感經驗 Freud (1915) On Transience

11.18()

7-9PM

黃彥勳

精神分析與心電感應Freud(1921) Psycho-Analysis and Telepathy

11.25()

7-9PM

劉毓秀

精神分析與神話 Freud (1922) Medusa’s Head

12.02()

7-9PM

盧志彬

精神分析與伊底帕斯

Freud (1924) The Dissolution of the Oedipus Complex

12.09()

7-9PM

李郁芬

精神分析與詼諧幽默 Freud (1927) Humour

12.16()

7-9PM

張凱理

精神分析與文學 Freud(1927) Dostoevsky and Parricide

12.23()

7-9PM

黃偉卓

精神分析與戰爭 Freud (1932) Why War ? (Einstein and Freud)

講座地點: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正105教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

 

(講師簡介 / 按課程順序排列)

劉佳昌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理事長兼學術教育委員會委員

呂思姍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林玉華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兼學術教育委員會委員

黃守宏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鮑致嘉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蔡昇瑜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林怡青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李詠慧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李雅文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黃彦勲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盧志彬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李郁芬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張凱理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黃偉卓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來賓演講 / 按課程順序排列)

黃宗慧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劉毓秀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1.      費用辦法:不限於臨床工作者。學費:單堂800元。秋季班(佛洛伊德)9000元。(16堂課) 需要課程整本講義者,請先行另繳交工本費300(與報名費一起繳交)

秋季班(佛洛伊德)

2009.08.21()前報名

2009.08.22—2009.09.01

2009.09.02()後報名

會員

免費參與

非會員

7000

任三人同行報名,各依原身份減1000

8000

任三人同行報名,各依原身份減1000

9000

碩博士班在學學生

3500

4500

9000

大學部

在學學生

2500

3500

9000

2.      在學學生劃撥時註明就讀學校、系級與學號,進場時請帶學生證備查。課程開始後只限每場現場單場報名。

3.      洽詢及報名:請見學會網站www.psychoanalysis.org.tw,或連絡(02)272631412611info@psychoanalysis.org.tw。請先至郵局劃撥繳費,劃撥帳號:19899635,戶名:臺灣精神分析學會(註明參加【台北2009講座秋季班(佛洛伊德)),繳費後務必以e-mail告知中英文全名、性別、生日、工作或就學機構、職稱、最高學歷、聯絡住址、電話、E-mail,以利報名及證書作業。於整體課程開始10天前,可退80%,之後恕不退費。

4.      上課日期或時間更動,本會會提前告知,或於本會網站上公佈,若學員無法配合,恕無法補課及退費。上課日如遇颱風等天災,依政府公告停上班時,取消並另擇日補課。

5.      本課程將申請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之繼續教育學分。

課程進行方式:講師上課二小時,歡迎各位學員主動詢問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