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團隊教學攝影集研究設備相關連結聯絡我們English

 

 現在位置:首頁

歡迎來到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生態保育及復育研究室>!

淡水是所有生命之源,同時也支持著各範疇之人文及經濟活動。可惜地球上只有少於0.01%之水資源來自人類可取用之地表水(包括河川、湖泊和濕地),隨著經濟發展及人口上升,在人類對水資源不斷增加之需求的今天,我們除了需要有效利用及妥善管理水資源外,更必需藉由對淡水生態系統之模式、過程與功能進行深入之研究,以加強人類對生態系統之了解,並積極維護與保育水域及其相連陸域之生物多樣性。藉着保護淡水系統之生態平衡及健康,及對被破壞之棲地環境及生物多樣性進行復育,有助確保人類對水資源之永續利用,以及維持健康、自然之生態系統,達至雙嬴效果。

本研究室旨在改善對淡水生態系統之瞭解及模擬其中生物與環境變化之關係,發展出更有效之環境質素及生態系統健康之評估工具,進一步掌握各種程度之人為棲地改變如何影響淡水系統中物理、化學及生物互相作用之平衝,從而發展出更有效之生態保育及復育方法,以及幫助制訂更完善之環境政策、生態學為本之可持續性環境規劃及建設。  

 

 

 

 

 

 最新消息

 生態保育研究室歡迎你!

 100(2) 生態學

 100(2) 環境化學實習

 100(2) 專題討論時間表

常用連結
  中央氣象局 
  台大圖書館
  台大軟體銀行
  Web of Science 
  國家科學委員會
  BBC News
  CNN News

本研究室之主要研究領域集中於淡水生態系統(河川、濕地及湖沼)

1.        生態系統之模式、過程與功能

2.        生物多樣性之保育

3.        河川及濕地之生態復育

4.        生物與自然及人為環境變遷之關係

5.        極端環境變化及其相對之生態反應

6.        水域與陸地生態系統之相互關係

7.        生物監測系統 、生態風險評估及管理

8.        建立管理策略性之數據及知識庫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

 

 生態保育及復育研究室-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