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的小人:p

傑出台大身心障礙學生

孫嘉梁 - 叫我第一名!

新聞來源:2006/01/07 聯合報,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還記得腦性麻痺資優生孫嘉梁嗎?他在台大修完數學及資工的雙學士後,續讀碩士班,去年以第一名成績自台大數學研究所畢業,同時考取公費留考,預定今年暑假赴美深造。


孫嘉梁目前是台大數學系的研究助理,準備申請到美國讀博士。(記者張幼芳/攝影)

高中聯考進入建中後,孫嘉梁的課業表現就一直是眾人焦點,而他的表現也讓人豎起大拇指。高二考上清大、高三推甄上台大數學系,同時申請上台大資工,修雙學位以第一名畢業,數學碩士班也是第一,去年初考取公費留考,最近準備留學,托福643分,讓很多同學羨慕不已。

上個月,他還拿到一個K氏台灣青年科學獎,獲得獎牌一面、獎金5萬元。K氏是位女士,為鼓勵青年學子培養人文素養及社會參與而設置,主辦單位認為孫嘉梁克服身體障礙完成學業,還關心社會參加「手護台灣」遊行,足堪模範。

不過,孫嘉梁並不喜歡別人關注他「考了多少分、拿了多少獎」,他在K氏獎得獎感言裡說,學術貢獻還沒有,若真要說為台灣社會帶來了什麼,只能說是他的求學歷程,為特殊教育開了一條路。

現在24歲的孫嘉梁,終於要走上出國這條路,學他最有興趣的代數幾何,父母也將一起赴美,助他圓夢。孫媽媽說,博士班一讀大概要6年,美國沒有親戚,人生地不熟,現在不敢想太多,只打算屆時申請獎學金,再不然,孫爸爸的退休金也打算投資下去。

優秀的托福成績申請哈佛沒問題,但孫嘉梁考慮哈佛位於波士頓,因此選擇較溫暖的加州,史丹福、柏克萊、UCLA或加州理工學院都是目標。每天他都跟正在南加大念生物資訊的麻吉同學陳揚和MSN。

孫嘉梁目前是台大數學系研究助理,但他認為走學術,就得出國,他說「我不做學術能做什麼?」積極過每一天最重要,現在最擔心不能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還有許多事要忙碌,希望如期成行。

孫嘉梁的麻吉︰再怎麼用功 都考不過他

與孫嘉梁建中就當同學的陳揚和談起他,還是一臉佩服「我用功到升旗和坐車都在看書,還是沒有他考得好」。他覺得孫嘉梁特別的環境造成他特別的堅持,或說固執,大學時孫嘉梁考99分,還堅持去要最後一分,「我只考70耶,都大方的說送教授吧。」

陳揚和說,他一直到上大學,才把孫嘉梁從「名人」當成「朋友」,「我是電腦白癡,大學程式數學靠他罩,我照顧他吃午餐,大三時,電路實驗換我罩他。」陳揚和曾調侃孫害他交不到女朋友,但他認為孫的求學過程鼓舞許多人,「我很幸運能夠認識他。」

Top



陳俊翰 - 漸凍人修雙學位

新聞來源:2005/7/25聯合新聞網,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國內首位在大學聯考由抄錄員「口述代筆」的陳俊翰,四年前考上台大會計系後,同時主修會計與法律雙學位;昨天他參加漸凍人協會年度大會,希望可以找到更快的電腦輸入法。

長相清秀的陳俊翰因為大考中心破例為他設置抄錄員,一度成了媒體上的風雲人物,不過他很怕出名,特別是有人當著他的面讚美他好厲害或很聰明。身體上的缺陷讓他習慣將人生的成就與失落看得很平淡,他說:「一切隨緣啦!」

四年前從新竹中學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陳俊翰原本志在台大法律系,因無法用手寫字作答,那年大考中心特別破例為他設了抄錄員,但成績差法律系一點點,進了台大會計系。

陳俊翰上了台大後,不忘他想念法律系的初衷,一般人同時修雙學位都很困難,他連翻書都要請媽媽幫忙,更別談要交一大堆作業、動輒上萬字的報告。但畢竟事在人為,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媽媽謝季珍和他一起住進台大的宿舍,一路陪讀,幫忙做簡單的筆記,找工讀生打字交報告。

爸爸雖在新竹工作,但給予所有的支持,今年陳俊翰已經拿到會計系學位,法律系還剩一年。

這段「不平凡的事蹟」是在媽媽口中透露出來的,陳俊翰不時在一旁制止:「報導協會就好,不要再寫我啦,這根本沒什麼!」媽媽則止不住對兒子的驕傲,接著又補充,他的微積分是用腦子算出來---微積分考了九十六分,全班最高分。

平時不愛出門的陳俊翰參加漸凍人協會的會員大會,他的輪椅滿場跑,希望找到比較快的輸入法,但試過語音辨識、眼控電腦、溝通板後,他覺得速度都不夠快,他唯一請記者幫忙報導的是,「有沒有人可以發明快一點的輸入法」。

目前大五的陳俊翰獲選為 95年台大優秀青年並獲得全國表揚!

Top



周漢文、蔡淳晟、許漢邦 -《推甄高手》身殘是天使之翼 建中3人上台大

新聞來源:2005/04/2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他們3人都有身心障礙,但身體上的不便,擋不了他們在學業成績上的亮麗表現。


建中三位資源班學生許漢邦(左)、周漢文(中)及蔡淳晟(右)今年都甄試上了台大。(記者陳智華/攝影)

台灣大學甄選入學日前放榜,台北市建國中學資源班有3位學生不靠加分就上了台大。肌肉萎縮的周漢文同時考上會計和財務金融系、輕度自閉的蔡淳晟考上數學系、有視障的許漢邦考上電機系。

周漢文 肌肉萎縮

國小六年級時,周漢文發現得了肌肉萎縮症。由於病情快速惡化,國一只好在家自學,國二及國三每天只能上學半天,導師則每星期會到家中義務輔導國文。

周漢文國一下學期不能爬樓梯,1年以後就只能靠輪椅行動。他在建中3年,媽媽每天陪讀、接送,教育局派有助理老師協助。因他每天晚上要做復健,讀書時間有限,但他上課專心,成績不輸其他健康的同學。

更令同學和老師刮目相看的,是周漢文的樂觀態度,他個性活潑,很少發脾氣,因為「心中很少想到悲傷的事」。周媽媽說:「漢文只是需要一些幫助,其他和別人沒什麼不同」。

蔡淳晟 輕度自閉

蔡淳晟患有自閉症中的亞斯伯格症,不善人際溝通,7歲還不會講話,但很喜歡背誦號碼,媽媽陳美麗在他小時候就陪著玩數學遊戲。超強的數學能力,讓他考上國中資優班,並參加數學奧林匹克。

對於蔡淳晟只憑一次學測就申請到台大數學系,陳美麗形容是「放下心中大石頭」,看到兒子不必再歷經一次煎熬,且考上他最有興趣的數學系,家人都如釋重負。

許漢邦 青光眼

至於國小到國中都是全班第1名的許漢邦,高一下學期因為青光眼開刀,出院後散光仍高達600多度,鏡片得去日本訂製。

視力不好的許漢邦不能熬夜,課本要使用字體大1倍、特別印製的版本,上課時許漢邦常都只能抄一半筆記,所以總要利用下課跟同學借筆記,補漏抄的內容。

許漢邦學測考了75滿級分,以甄選進入台大電機系,雖然不必再準備大考,他最近讀書並沒有鬆懈,因為接下來要參加5月的全民英檢中高級考試。

上一頁 回最上面 下一頁

裝飾的小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