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傑出校友

傑出校友 QSearch 共同創辦人 周世恩

  QSearch 共同創辦人 周世恩  

勇敢跨越舒適圈,開拓心胸開創大數據產業價值

校友周世恩 2014 年於碩士班學生期間,大數據與創業浪潮下成立 QSearch 網路聲量分析團隊(https://zh-tw.qsearch.cc),是少數在學時間即創業的學生,掌握研究所習得之資訊檢索與自然語言分析技術,套用在時下最熱門的臉書資料,發展最新的網路調查等大數據情蒐系統與數位廣告行銷科技,洞察上億個按讚行為,快速在行銷領域、大型品牌累積客戶群,甚至在創業當年,團隊共同努力下獲得 Echelon 創業競賽獎項、Asia Beats 創業獎項與 Seedstars 歐洲創業競賽優勝。台北市長候選人選舉團隊中,運用資料協助於策略規劃、競品分析、行銷評估。總部在台北,後續拓展業務至東南亞,服務客戶包含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印尼、日本等地的企業。客戶產業類別更擴及電子商務、電影文化產業、 NGO、媒體與政府。結合團隊產業專家,為各個客戶發展資料驅動的決策機制,與各個產業專家建立服務解決方案。人數也從草創的4人逐步擴展至近 25 人的專業數據分析團隊。

跨領域合作

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的訓練使得世恩更注重跨領域應用,提供數據資料給中研院資訊所與政治所研究團隊發表期刊,同時訓練台大社會科學院團隊運用雲端大數據系統分析真實社群數據。2018 至 2020 年協同影評媒體、電影行銷團隊、影城參與文化部科技創新計畫,發展網紅行銷、聊天機器人等最新行銷科技促進影視發展,協助電影發行商增加播映廳數。媒體合作專案中,運用數據協助影視開發團隊掌握時下趨勢。工程團隊結合來自法政學院、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設計學院之優秀人才,將數據能透過各個實際產業發揮其成果。於 2019 年秋季起至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連續三年擔任業師,將大數據與政治領域結合之經驗與實戰案例變成課程一部分。

對技術熱愛與投入

世恩從資訊軟體工程出發,其社群爬蟲演算法論文成果運用於團隊核心技術中,帶領團隊在業務上持續拓展。在開發客戶過程中,仍持續投入最新科技的研發,支持團隊後端工程師得 Google Cloud Professional Cloud Architect 證照。2018年開發行為分析機器學習演算法(中華民國發明專利:I679600)、2020 年在網紅行銷快速發展趨勢中,開發動態網紅經營績效評估方法。世恩熱衷分享,在 Facebook 開發者社群、Google Cloud、AWS 等技術論壇中擔任分享者,希望能將更多技術經驗分享給同好。

在高度競爭環境且沒有外部投資資源下,世恩與整個營運團隊積極掌握有限資源來發揮其最大成果,在輕資本的資訊數據產業中,拓展成一跨國業務團隊,其關鍵在於團隊高度多元性與核心成員開拓心胸,對於各種商業模式抱持好奇心,才能在快速且多變的商業社會中跟隨市場成長。

QSearch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