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即時資訊,請見本中心臉書粉專
     連結請點:
國立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贊助佛研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捐款方式



https://giving.ntu.edu.tw/DonationFormTW.aspx?lang=TW


操作指南:

  1. 請選擇「其他指定用途(Other)」
  2. 輸入代碼 93F007
  3. 說明欄位填寫「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專用款」

資料下載:中心專用捐款單 捐款方式說明

-----------------------------------------------


最新消息

12/8第一屆「青年佛教學者」會議議程

🔸主辦單位: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中研院「東亞文化交流視域中的城市書寫」主題計畫 (東亞計畫第六期)
🔸時間:2023年12月8日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思源街18號)301研討室
   9:00-9:10 開幕及歡迎式
   09:10-10:10 主題演講:
Michael Radich (何書群)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 講題: “The Formation of 'Buddhism' in China in the Long Fifth Century: Towards a New Narrative, i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10:10-10:30 茶敘
   10:30-12:00 第一場論文發表(3篇)
  發表人1:白景皓博士(日本法華經文化研究所)「日蓮大曼荼羅中不動愛染二尊的表征—兼論日蓮宗的密教揚棄問題—」; 評論人:郭珮君助理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
  發表人2:楊得煜博士(中研院文哲所博士後),「圓測論「二種涅槃」 ---以地論師慧遠作為參照點」; 評論人:李幸玲教授(師範大學國文系);
  發表人3:艾恪博士(政治大學), “Vasubandhu’s Causal Theory of Memory in the Pudgalaviniścaya”; 評論人:胡志強助理教授(政治大學哲學系);
   12:00-13:30 午餐
   13:30-15:00 第二場論文發表(3篇)
  發表人4:釋理揚博士(華梵大學博士):「吉藏《中觀論疏》與宗喀巴《正理海》〈觀四諦品〉中「二諦」的思想」; 評論人:林恕安助理教授(輔仁大學宗教系);
  發表人5:釋宏祥(香港大學博士生):「阿彌陀佛說咒考辨」; 評論人:簡凱廷助理教授(臺灣大學中文系);
  發表人6:高婷(筑波大學博士生):「法稱在《觀相屬論》中對因果關係的批判——以《觀相屬論》及其注釋為中心」; 評論人:李勝海客座副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
   15:00-15:10 茶敘
   15:10-16:40 第3場論文發表(3篇)
  發表人7:謝獻誼(政治大學博士班):「重探漢譯《大般涅槃經‧師子吼品》「所言空者,不見空與不空」的另類詮釋立場」; 評論人:耿晴副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
  發表人8:釋顯照(拉曼大學博士生):「論智顗引用《菩薩瓔珞本業經》以建構天台別圓二教之修行階位」; 評論人:郭朝順教授(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發表人9:李春南(華梵大學博士生):「人工智慧於傳統佛學的現代化研究:基於自然語言處理探討《阿育王傳》譯者」; 評論人:洪振洲教授(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
   16:40-17:00 茶敘
   17:00-18:00 圓桌論壇 「漢傳佛教的文獻、概念與方法」
主持人:耿晴(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引言人:
  Michael Radich 何書群(德國海德堡大學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Sangyop Lee 李尚曄(韓國首爾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廖肇亨(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鄧偉仁(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
   18:30 晚宴

第七屆欽哲傑出論文獎學金申請公告

主旨:公告112學年度「欽哲傑出佛學研究獎學金」開始接受申請
申請資格:
    ⑴本院以佛學研究為主要修業領域之碩、博士班學生。
    ⑵選修校內或校外之研究所佛學課程一門以上,並撰有佛學專題論文之碩、博士班學生。
申請時間:2023年10月20日起,至11月15日以前。
資料下載:申請說明 報名表

第一屆「青年佛教學者會議」徵稿啟事

🔸活動宗旨:
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與中研院主題研究計畫「東亞文化交流視域中的城市書寫」為鼓勵青年佛教學者,協助完成高品質的研究論文,特聯合舉辦第一屆青年佛教學者會議。公開徵選優秀論文於會議中發表,會後並由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協助媒合國內外資深學者協助指導修改論文。論文完成後擇優邀請投稿至《台大佛學研究》。
🔸日期:2023 年 12 月 8 日(週五)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資格:以博士候選人以及取得博士學位 5 年內的青年學者優先。
🔸主題:與佛教相關,不限主題。
♦徵稿日期:自即日起到 9 月 30 日止;請投稿人提供 1000 字以內的論文大綱以及 150字以內的摘要。甄選結果將於 10 月中旬前揭曉。
🙏投稿請寄到:ntutjbs@gmail.com,並請在主題註明「投稿青年佛教學者會議」。

屆欽哲傑出論文獎得主公告

臺大中文系博士生 任洧廷
臺大哲學系博士班 蕭哲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