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論文叢刊 第 31 輯 第 1 期 ( Mar 2003 )

 

 
駱明慶 *
 
本文檢視高普考與特考優惠外省人對他們集中於公部門的影響,並透過省籍間公務員薪資的比較,驗證考選制度在公務員篩選上的省籍差異。首先,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的制度,使得在 1950-61 年間參加高普考的外省籍考生有實質的優惠。其次,實際上更重要的另一個取得公務員資格的管道--- 特種考試,雖然沒有分省區定額錄取的設計,但是其中 1958-81 年間的退伍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其錄取人數之多與錄取率之高,使得透過這個管道取得公務員資格,出生世代與 1950-61 年間參加高普考者大約相當的外省人,實際上是享有省籍優待的。最後,使用 1979-92 年「家庭收支調查」資料的迴歸分析顯示,1925-36 年出生世代中,外省籍公務員相較於本省籍公務員有較低的薪資,且差異的程度隨年齡逐漸加大,此與該世代外省籍公務員的錄取受到優待的觀察一致。另一方面,後來的 1937-49 及 1950-60 年出生的世代,外省籍與本省籍公務員的薪資並沒有顯著的差異,這也印證了高普考分區定額錄取和特種考試的省籍優惠在後期並不顯著存在。
關鍵詞: 高普考,特考,公務員,省籍差異
JEL 分類代號: J45, J71

 
* email: luohm@ccms.ntu.edu.tw。 作者感謝兩位匿名評審的寶貴意見與建議, 也感謝研究助理楊孝雰小姐在資料整理上的細心協助。
 
經濟論文叢刊 (Taiwan Economic Review), 31 : 1 ( Mar 2003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出版
 
 
since 4.1.2005

Powered by counter.blok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