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論文叢刊, 34:1 (2006), 79-115

 

 
駱明慶 *
 
本文由婚姻市場教育配對的角度,探討教育成就的性別差異對國際通婚的影響。首先「人力資源調查」的資料顯示,男女教育程度逐漸相近的長期趨勢中,國中以下男性和大學以上女性,在婚姻市場上尋得對象的比例持續下降。其次,「男高女低」的婚配型態在教育程度這個面向上確實存在,表現在婚姻市場上便是高教育程度女性和低教育程度男性未婚比例的提高。使用2000年戶口普查的個體資料,multinomial logit 模型的迴歸分析顯示,婚姻市場上男性平均教育年數的提高,會降低本國男性娶外籍新娘的機率,也會降低本國女性嫁外籍新郎的機率。最後,通婚男性的教育程度分配較整體男性教育程度的分配為低,
通婚女性則屬於教育程度較高的一群,這和教育成就性別差異的縮小引發國際通婚現象的假說一致。
 
關鍵詞: 國際通婚、外籍新娘、外籍新郎、教育配對。
JEL 分類代號: I21, J12, J16.

 
* 作者為臺灣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本文承國科會補助(計畫編號:NSC92-2415-H-002-016), 謹此致謝。另外,作者感謝三位匿名評審的意見與建議。
 
經濟論文叢刊 (Taiwan Economic Review), 34:1 (2006), 79-115。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