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好讀月刊,2003年10月

   

         

    回溯一個多世紀以來,琳瑯滿目的西語文藝期刊,可以勾勒出若干代表某一個創作文類、思想體系、或反應時代思潮的刊物,西班牙語具有影響力的期刊雜誌均由知名文人作家領航創辦,不論是理念宣揚或是鼓勵新秀創作,皆有卓著成績。

        西班牙方面,一九二O年代初始,西方整個前衛主義運動蔚為風尚之際,文藝思潮與創作經歷一番洗禮,到一九三六年西班牙內戰爆發之前,期刊可謂雨後春筍,百家齊放。首推哲學大師奧德嘉•嘉塞(José Ortega y Gasset)創辦的《西方評論》(Revista de Occidente1923-1936),除積極引介迻譯他嚮往的德國哲學思想與其他大師的美學論述以外,也開闢文學創作專區,讓此時期以哲學思維為題材的小說家得有發表的園地。《西方評論》一九六三年復刊迄今又經歷四十年的考驗,分別代表二十世紀西班牙戰前戰後兩個重要時期的思想發展。

        文學期刊方面,戰前的《文學學報》(Gaceta literaria, 1927-1932)雖只短暫五年,為彼時的軍權紛爭與動盪不安的社會提供一處沈澱心靈的明礬,西班牙輝煌的二七年代的詩人群亦在此園地揮灑。戰後領航的文學期刊要屬塞拉定居馬約卡島,以地區名創辦的《桑阿瑪丹期刊》(Papeles de Son Armadans 1956-1979),二十四載二百七十六期(外加其他專刊),為西班牙的文學評論、散文、短論著述奠立一個豐厚的基礎。停刊二十四年後的今天,仍然是許多研究論述查詢的重要參酌。此外,《島嶼》(Insula)月刊,《拉美札記》(Cuadernos Hispanoamericanos)均有一、二十年的歷史,這些學術性質濃厚的雜誌的綿延,足能勾勒西班牙當代文學的影像。

        半學術性質的雜誌,可以舉西班牙《ABC》日報每週出版的文化周報(ABC Cultural)為代表。九十年歷史的ABC日報,文化周報也有數十年歷史,六百期左右的出版品。文化周報涵蓋文學、思想、藝術、音樂、電影等項目。主要仍以引介文學書和書評為主。大開本近五十頁獨立成冊的專業撰述,每周為讀者傳輸文化訊息與知識養分,堪稱掌握西語出版與文化動態最佳的刊物。

        拉丁美洲整體方面,以其六O年代魔幻寫實主義風靡的盛況,則要追溯波赫士致力用心的推廣與傳播。波赫士和阿根廷女作家維多麗雅歐坎坡Victoria Ocampo合力創辦的《方》Revista Sur雜誌為奇幻文學催生,鼓勵奇幻文學創作,支持不少經營此文類的老中青健筆持續耕耘,例如維多麗雅的妹妹希維娜(Silvia Ocampo)、妹婿畢歐伊•卡薩雷斯(Alfredo Bioy Casares)和其他作家如畢安可(José Bianco...等人,從而引導造就爾後拉丁美洲奇幻文學前仆後繼,大放異彩創作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