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好讀月刊,2003年8月

        「有其父必有其子」此諺語的傳統,在文學創作「衣缽相傳」的綿延脈絡上,相較其他專業,難度似乎比較高。西語文學的父子檔作家需從西班牙尋幽探訪,在國際文壇上或不若法國大小仲馬或德國托瑪斯•曼父子之盛名,但在西班牙文學史上,亦是必讀經典作家行列。

近代西班牙文學父子檔首推二十世紀知名的奧德嘉父子﹝(José Ortega Munilla (1856-1922); José Ortega y Gasset (1883-1955) )。奧德嘉父子堪稱是西班牙近代文化發展的一雙舵手。雖然以時間距離的認知,一般咸認兒子奧德嘉•嘉塞「青出於藍」,但是重回歷史現場,父親奧德嘉•穆尼亞對當時西國的影響力,絕不亞於受制政治勢力而曾流亡的兒子奧德嘉•嘉塞。奧德嘉父親以記者起家,創辦馬德里《公正報》,在西班牙彼時跨世紀的政治動盪中,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奧德嘉父親除了是筆鋒犀利、動見觀瞻的媒體人;另一方面,筆下也顯露他的赤子之心與細膩。他嘗試各種文類創作,以「當代關係」為題的六部系列小說,文風展現寫實主義和自然主義特色;《蟬》筆觸細膩,為六部短篇小說中傑作。

兒子奧德嘉•嘉塞,如他自述說:「出生在輪轉印刷機上」,自幼接收父親的影響,開始從報章論述文章磨練筆工。爾後接收德國哲學思想的薰陶,成為O年代歐洲著名的思想家,同時,頗有乃父之風,他創辦《西方評論》,結合思想、美學、文學等評述與創作,拔擢青年作家在此園地耕耘,迄今仍是西班牙舉足輕重的刊物。奧德嘉•嘉塞的散文、評論(涵蓋美學、文學、思想、政治...等等十二巨冊全集),《群眾的反叛》、《小說的非人性藝術與理念》,除了是思想哲學領域的結晶,在西班牙文學的扉頁記載中,也永遠佔據大幅篇幅。今年病逝的奧德嘉孫子(José Ortega Spottorno)寫出《奧德嘉家族》,從中可窺奧德嘉父子百年歷史中在西班牙文化與文學的光芒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