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載好讀月刊, 2005年3月)

 

 

西語書市出版與宣傳基本上仍由西班牙幾大出版集團主導,因此拉丁美洲屬於在地區域性質的排行榜,影響與普及層面較小。

西班牙各大書店,原則上並沒有做圖書銷售排行榜的活動,倒是平面媒體則相當積極,規劃完善。

屬西班牙兩大報系之一的ABC日報,每週定期出版五十頁的文化周報,固定刊登每週圖書排行榜,應是西語書市歷史最悠久也最被參酌的排行榜。

ABC文化周報排行榜的參酌價值來自於報社創業百年的悠久歷史,以及周報近二十年不輟的報導。ABC文化周報原先只有文學類與非文學類,每類每週十筆圖書排行,除排行名次外,並計算上榜累積週數,以及前週排行名次。近三年來將詩文類和兒童文學自文學類分出,規劃四種圖書排行榜,此外,另製作一項統計圖表,統計各大圖書館借閱率最高的作品。這項措施大大提升鼓舞西語本土兒童文學與詩文類的創作,也因此文化周報上固定有出版引介和專文評論。借閱率的排行也影響讀者購買圖書的考量。另一方面,外文譯作則搶佔文學類和非文學類排行榜單,這項趨勢凸顯了國際化(英語)潮流影響下各國排行榜的「統一性」,削弱本土小說與散文創作的能量。相對的,也影響讀者和作家閱讀寫作的取捨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