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載好讀月刊, 2005年3月)

 

   OO五年,西班牙在塞萬提斯第一部《吉訶德傳》出版四百週年慶熱鬧開鑼之際,另一個五百週年慶則「欲罷不能」,年底熱度延燒迄今,西語書市彷彿傳遞聖火般,熊熊火焰不停息。

        去年底是西班牙女王伊莎白一世(Isabel I, La Católica 1451-1504逝世五百週年她所牽動的研究與探討層次擴及政治、歷史、社會、語言、文學...等各介面,就國際角度審視,也少有國家有這樣引人矚目的女王與貢獻;就人類歷史與性別論,中國之外,她則獨占鼇頭,穩居各項「第一」寶座。

        一四九二年,西班牙統一後的「公教王國」(天主教王國)即由版圖與勢力較大的卡斯提亞女王伊莎白一世全權作主,由此開啟西方第一個現代國家的雛形,也開啟東西方殖民史的扉頁。不計以前關於伊莎白一世女王的出版品,單以五百週年冥誕之名出版者即有數十部。西語外,英國知名西語史專家Thomas Hugh的《西班牙帝國》(El imperio español)率先推出; 繼而有法語學者Ruiz-Domènec的《伊莎白一世,女王或權力的枷鎖》(Isabel la Católica o el yugo del poder)也加入這項出版熱潮。西語本土學者則有素以側寫女王/王妃傳記著名的Arteaga del Alcázar的《伊莎白一世不為人知的罪惡白特朗內哈的璜娜王妃特寫》(Juana la Beltraneja : el pecado oculto de Isabel la Católica ); Alvar Ezquerrra 的《伊莎白一世:征服的女王,失敗的女人(Isabel la Católica : una reina vencedora, una mujer derrotada); Javierre的《伊莎白一世:女王的神秘面紗(Isabel la Católica : el enigma de una reina)Manuel Ayllón 的《我,費南多,西班牙王國唯一的國王》(Yo, Fernando de Aragón, único rey de las Españas)以及Elisa Ruiz的《伊莎白女王的圖書國家遺產考古學(Los libros de Isabel la Católica : arqueología de un patrimonio escrito)...等專書較受矚目。

        綜觀這些專書,均會著墨伊莎白一世的重大政績,這些大事紀不僅僅是「歷史」,也代表西班牙成為一個「國家」的「觀念與視野」。伊莎白一世享壽五十三,在位三十年,她和夫婿費南多打敗伊斯蘭摩爾王國八百年統治,以天主教統一西班牙;命哥倫布航海發現新大陸,殖民亞、非、拉丁美洲; 驅逐猶太教徒; 敦聘專家編纂第一部西班牙文文法,興辦大學; 各地古蹟建立所謂「伊莎白燭光」的建築特色...等等,為之後近四百年的西班牙帝國奠定基石。稍有不同是,眾多作者在這些大事紀上的詮釋角度和批評力道輕重有別: 有的特寫外戚宦官環伺國王女王權力傾軋的鬥爭,有的掀開女王跳脫女性陰柔特質的「陽剛與狠勁」; 有的試圖削弱女王的影響力,凸顯歷史上所謂「黑暗傳說」的殖民醜陋,以及撻伐異教徒的「宗教法庭」的建立; 有的則著墨在「兩個女人的戰爭」,側寫伊莎白一世和璜娜王妃的爭權始末。

        伊莎白一世,一如武則天、慈禧太后,英國的伊麗莎白一世女王或維多利亞女王,光芒後有其黯淡,榮耀外有其孤寂,經歷五世紀,蓋棺雖論定,卻也可被開棺再重構。「死者無言」,端賴讀史寫史者的「天眼」與春秋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