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好讀月刊,2004年5月 )      

 

        西班牙女小說家阿慕德娜•葛蘭黛絲(Almudena Grandes1960-)歷經四年沈潛,前年試圖以《沈悶的氛圍》(Los aires difíciles)做為寫作生涯技巧與題材的轉型作,今年再接再厲,出版第六部小說《紙的城堡》(Castillos de cartón),試圖展現向自我挑戰的筆功持續不墜。不過,從題材和篇幅審視,《紙的城堡》不是《沈悶的氛圍》企圖心的延展,而是另一個轉折,回轉到葛蘭黛絲嫻熟的題材,敘述描寫上不再特別著墨「情色」的誇飾。

        葛蘭黛絲從隱喻著手,一反「城堡」堅固紮實的形象,「紙板城堡」一攻擊破,否則也易形銷腐蝕。故事從女主角,也是敘述者瑪麗亞開始耙梳。任職藝術拍賣公司的瑪麗亞,接到昔日男友哈梅來電,告知他們共同的好友馬可斯自縊身亡的噩耗。一位好友之死勾起瑪麗亞的往日情懷,憶及年少狂狷與夢想,那一切爾今思及,不過是海市蜃樓,脆弱經不起考驗的紙板城堡。

        「那是一九八四年,我們二十歲,馬德里也二十歲,西班牙也才二十歲。一切蓄勢待發,大家共有一個晦暗的過去,一個閃亮的現在,和一個如在弦上的弓箭迎迓靶心,我們叫它做燦爛的未來」。三個就讀藝術學院的大學生,瑪麗亞自覺畫筆下總是人生的黑暗面,對畫家之路產生排斥; 哈梅臨摹功力佳,卻缺乏創造力; 馬可斯才華洋溢,英俊瀟灑,生活卻充滿苦悶。馬可斯愛瑪麗亞,瑪麗亞喜歡哈梅; 馬可斯性無能,哈梅性愛高手,瑪麗亞從來未有性高潮。三個人在繪畫、愛情、性愛、死亡間迴轉,終究一場空。葛蘭黛絲認為藝術才華也是一種權力象徵(如畫家、作家之功/工),因此刻畫筆下人物處於強/弱,能/不能,愛/不愛...二元的拔河抗衡之中。馬可斯的藝術才華堅如堡壘,一旦他有哈梅的身體自信,嫉妒愛恨於焉產生;瑪麗亞周旋兩男(兩難)之間,愛上放棄她的人。哈梅試圖解決三人關係,卻剪不斷理還亂。

《紙的城堡》故事簡潔,文字敘述和抒情說理則顯得引人入勝。這是一部「回憶」的小說,一部反思過往與發現心靈成長的小說。全書分四章,每章以不同形式呈現數字「三」,但作者卻又刻意強調「非三」,不是「二加一」。葛蘭黛絲在小說中引用羅卡《無盡的小詩》文句「2根本不是個數字,2的涵意是苦悶及其魅影」,解說成雙成對永遠不幸福。三角關係總有一個淪落人,但是葛蘭黛絲尤有甚者,她筆下三人幾全挫敗。從《紙的城堡》葛蘭黛絲抒發對自己成長的時代的省思:「...後來才知道,進步不是一直線,而是偶發的狂想,是九曲橋,稍一不慎,一切都有可能倒退,回到過去。」

一九八九年葛蘭黛絲挑戰情色文學臨界點幾近撩撥色情的得獎成名作《露露》(Las edades de Lulú)去年底始見中文譯本面世圓神出版),十五年後和《露露》一樣的兩男一女情節,可見葛蘭黛絲情欲書寫的轉變和洗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