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好讀月刊,2004年10 )      

 

旅美的智利女小說家阿言德(Isabel Allende)近三年來以每年一部作品的度完成「鷹與豹的回憶」(Las memorias de Águila y el Jaguar)青少年小說三部曲,分別是二OO二年的《野獸之城》(La ciudad de las bestias),二OO三年的《金龍的王國》(El reino del Dragón de Oro)和今年九月甫面世的《矮人的森林》(El bosque de los pigmeos)。《野獸之城》的故事背景深入美洲的亞馬遜河,凸顯生態與大自然的問題; 《金龍的王國》飛越到喜馬拉雅山,敘述喜馬拉雅山上一個神秘的小王國,據傳裡面有一座金龍的雕像,乃珍奇寶石雕刻而成,擁有者便能掌握這塊土地的和平。透過金龍傳說,阿言德走筆探討藏傳佛教的精神與喇嘛的誕生與信仰; 《矮人的森林》則橫渡赤道非洲,以肯亞為故事場域,在這塊曾被人稱為「失望的森林」之地,刻畫人類共存的和平問題。

去年底才出版的《金龍的王國》猶在書市活絡,讀者針對「龍的傳說」、以及喇嘛傳人的認定與陶養猶探討熱烈當兒,此刻阿言德已經將完結篇《矮人的森林》上架,呈獻給讀者。這也是她嘗試以青少年為讀者的創作題材。三部曲中三位要角:祖母凱特(性格特色儼然是阿言德自我的寫照),孫子亞歷山大•寇德,祖母的友人娜迪雅•桑多斯再次聯手探險,騎著大象開始在非洲森林狩獵遠征。

阿言德筆下,肯亞是一個充滿色彩、樂音和感性的國度,不只是一般僅存的落後貧瘠的形象。然而,在這個「樂園」裡,三人行被惡魔的陰影籠罩。他們來到矮人村希臘古詩傳說中矮小善戰能射的人在這兒落腳定居; 看到巫師桑柏和軍官孟別烈激烈的鬥爭。三人深受矮人村的風土民情吸引,想要幫助他們自主,然而此地巫教伏都教徒告知他們必須面臨與三頭怪獸纏鬥的嚴苛考驗。於是,魔法現身,他們的隱身術和變身(變成美洲豹)能力開始發功,展開一場善與惡的爭戰,試圖讓這個矮人村成為不同族群和平共存的森林。

乍看《矮人的森林》彷彿哈利波特的魔法和魔戒「哈比人」的顯影,雖然部分評論稱阿言德追隨羅琳的腳步,以市場價格決定創作價值,但是阿言德已有其寫作的訓練與素養,敘述上自有其個人風格,以她個人寫作歷程而言,再添一筆「兒童青少年文學」的創作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