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好讀》,2003年3月

 

        西班牙「納達文學獎」(Premio Nadal),成立於一九四四年,為西班牙現存文學獎中歷史最悠久,也是為西班牙戰後文學催生播種的推手,行將邁入一甲子的歷史,負責推動與出版這項文學獎的「命運出版社」(Destino)—積極讓這項獎項的光華再現,因此開春得獎作立即成為媒體書市廣為引介的作品。

        已寫過多部歷史文類傳記與評論的名筆德拉畢佑(Andrés Trapiello1953),以《完美謀殺的伙伴們》(Los amigos del crimen perfecto)贏得今年納達文學首獎。

德拉畢佑是西班牙九八年代小說家巴洛哈(Pío Baroja)的忠實讀者,因此《完》書走筆間有著巴氏風格的「快筆、情節多變、甚至龐雜」的情形。這部作品為德拉畢佑個人第五部小說,時為西班牙一九八O年代初,柯提斯是一位專為書報攤撰寫偵探小說的寫手,他協同一群好友,他們全是偵探小說迷,過著波西米亞式的生活步調,長久以來固定以讀書會方式聚集咖啡屋,分別以愛倫坡、布朗教父、福爾摩斯,馬洛...等知名的偵探小說作家、神探或謎樣人物為別名自詡,他們致力研究探索如何佈局才是一樁所謂天衣無縫的完美謀殺,讓謀殺者永遠不被識破揭發的因素。柯提斯的行事想法幾近「吉訶德式」的理想與自我,是作者刻意安排的角色,以反諷西班牙八O、九O年代主流文壇盛行的推理偵探小說。因為小說最後,這群好友發現現實生活中真正發生了一樁謀殺案,其來龍去脈、枝蕪細節完全與他們的認知、書寫及研究探索大相逕庭。生活本身就是多變,脫序中有其邏輯,但卻非人為所能掌控。

德拉畢佑架構的年代是西班牙二月軍事政變、企圖推翻新建君主王朝的時代,這部作品除了藉偵探隱喻時局,也以失序的書寫諷喻偵探小說的推理邏輯和過於科學的懸疑佈局,德拉畢佑認為所謂偵探小說,其實是反應人類內心深處晦暗角落存在的「復仇情緒與渴望」,透過偵探的謎、謀殺、破案、恐懼...等方式宣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