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書評版,2000年月日)

 

    「我們堅信這些真理:所有的人都生而平等;他們生來就被賦予一些不能被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以及幸福的追求」,墨裔美籍的法蘭西斯科•希麥內茲透國求學經驗中熟背美國<獨立宣言>的要旨烘托出他撰寫<<小移民的天空>>的心路歷程。

 

    墨西哥人(拉丁美洲人)的「美國夢」,一如墨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斯所言,是一個「又愛又怕」欽羨恐懼交錯的情結。因此作者全家冀望跨越邊界,到心目中的樂園─「北方」─一圓移民的美國夢,四O至五O年代十餘年間蓽路藍縷,輾轉漂泊,過著「逐水草而居」的艱困生活。在這塊僅止於充當主人的手臂─替主人幹粗活兒─的美利堅土地上,他們的移民路依賴採葡萄,摘棉花,清潔工等打雜的臨時工餬口生存。美國夢讓他們從貧病交困、求學中輟、人丁增加的生活壓力(一家八口)中燃起奮鬥的意志,在孤寂、死亡、文化差異、語言隔閡及遣反再獲居留的衝擊下一次又一次險度難關。移民路程的轉折有父兄胼手胝足的辛勞,母親開明智慧的開導,師長沒有歧視的鼓勵與教導,以及必要的謊言掩飾身分,始完成這一條恐懼又憧憬的迢迢移民路,而作者在這塊土地上求學有成,以博學鴻儒之筆記下童少刻骨銘心的移民記憶─該是多少眾人共同的心聲!

 

    今日美國約有六百萬墨西哥移民,同時也有「巴丘哥族」(pachuco)、「奇西哥人」(chicano)等對墨裔的奇異(歧視)稱呼,<<小>>書道出追求理想與幸福的歷程,誠然,追逐夢想的勇氣和努力是可貴的,然在他鄉異地築夢圓夢的數倍代價亦是必然,而那抉擇操之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