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年11月20)

 

 

   一九九五年起客居巴黎的古巴流亡女作家叟曄‧芭德絲(Zoé Valdés1959-)不久前美國因其流亡身分拒發簽証﹐隔日美方致歉尋求諒解。此事件讓叟曄‧芭德絲為己身的際遇深感無奈與惆悵為了避免類似的困擾國籍決定歸化西班牙。「我的生活就是不停在警政單位及出入境管理局中奔波結果倒醞釀了我文學作品的靈感」。因此小說創作變成叟曄‧芭德絲流亡心路歷程的寄託。去年以<<給你我全部的生命>>(Te di la vida entera)榮獲行星文學獎的決選推薦獎後行星出版社便與她簽下長期出版合約看好她的潛力與遠景。今年推出新作<<咖啡鄉愁>>(Café nostalgia)半自傳性質的敘述又與<<給你我全部的生命>>有幾分類同的愛情故事充份流露一個飄泊異鄉的女子內心世界的不安與惶恐渴望愛情卻虛無飄渺故土情深卻遙不可及鄉愁點滴化作扉頁文字。

 

   <<咖啡鄉愁>>延續叟曄‧芭德絲前幾部小說的特點以女人為主角古巴籍的瑪瑟拉自述流亡生涯始末二十三歲荳蔻年華便與比她大五十歲的法國人結婚而得以離開古巴。定居巴黎時熱愛攝影工作因緣際會榮獲一筆獎學金至紐約繼續進修。爾後炙手可熱成為國際聞名的攝影大師。繁重的工作與人情包袱的紛擾紛至沓來﹐瑪瑟拉反覺倦勤﹐甚而厭惡。束裝回到巴黎改從事電視台的名人專屬化妝師。外面紛飛的世界抹卻不了紮根內心的鄉愁普魯斯特的作品陪伴心靈宴饗徒勾起更多哈瓦那的回憶與悵惘。隔壁鄰家男孩近水樓台﹐瑪瑟拉以為真愛眷顧孰料這男孩竟是她少女情懷時愛戀的有婦之夫的兒子。男孩告知母親將父親活活燒死只因看到瑪瑟拉寫給父親純純的愛的情書。

 

   逝去的愛情夢幻連保留完美的回憶都不可得。眼前迎的果是真愛又如何長期與間接弒父兇手的罪名相抗衡而不褪色?鄉愁像一杯濃郁不加糖的咖啡?曄‧芭德絲的筆觸頗有前輩作家的味道一樣是流亡身分旅居英國的卡布列拉‧因凡特(Guillermo Cabrera Infante)行間民俗鄉土加勒比海風光與古巴俚語自然流露不同的是一個細膩但忐忑不安的女人的心思。